[环境一线]把每次检查当成战斗
记丹江口库区“护水队”
2014-08-25    作者:记者 李伟/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年汛后,清澈的汉江水将从丹江口水库出发,一路奔流向北,润泽京津冀豫大地。在库区有这样一支队伍:一年到头穿梭于丹江口市辖区15个乡镇各环境敏感点“救急”,他们就是被称之为库区“护水队”的丹江口库区环境监察队。
  “我们的队伍虽然组建时间不长,人不多,但个个都是精兵!”队长张学理说,监察队2006年组建,人员从丹江口市环境监察大队与环境监测站抽调而来,主要的工作就是保护丹江口库区环境安全。
  沿公路驱车跑一趟,就是一次环境大监察。听听声音,可以判定沿途有没有噪音超标的机械加工企业;看看柏油马路上的印痕,可以判定沿途有没有新建项目;闻闻气味,可以判定沿途有没有新增养殖业……“护水队”队员经过千锤百炼,个个耳聪目明嗅觉灵。
  炎夏的一天,“护水队”驱车沿一公路检查,行至一山谷口,一股猪粪味随风飘来。“有情况,停车!”4名队员顺着气味“顺藤摸瓜”,最终在山坳处“揪”到一家养猪场。
  近日,记者在十堰市5条尚未达标河流之一官山河一桥下看到,河水清澈,不黑不臭,河边青苔随风起舞。近几次监测数据更具说服力:官山河水质由过去IV类变为III类。
  可就在去年,“护水队”在现场执法时发现,官山河流域六里坪镇还有6家排污企业尚未关停,“护水队”多次上门做工作,收效甚微。后来,“护水队”与供电部门沟通,对6家企业使出断电“杀手锏”,逼着6家企业很快关闭。
  “一库清水即将北送,我们把每次检查都当成战斗,不能有丝毫松懈!”张学理信誓旦旦地说。
  丹江口市有55条小流域、2条过境河流。工作中,他们有时刚到一个乡镇检查,接到投诉又不得不“转战”另一乡镇,常常忙得不可开交。
  来回奔波是战斗,有时“蹲守”也是战斗。一次,“护水队”为执法,每天蹲在一家养猪场门前“看守”。一周后,该公司老总痛下决心:将母猪全部卖掉,关掉猪舍。
  “护水队员有素质,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环保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该公司老总临走时感慨地说,“我一定会想办法好好‘充电’,以后带着成熟的养殖污染处理技术再回来!”
  “护水队”执法车几乎天天在路上奔波,去年行程高达6万多公里。“丹江口水库就是北方人们的水井,必须得守好,我们多跑几趟,累点不算啥!”张学理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蓄水在即 丹江口库区污水直排仍严重
· 南水北调受水区将对口帮扶水源地丹江口库区
· 南水北调丹江口市移民试点搬迁安置启动[图]
 
频道精选:
· 【思想】带薪休假太美现实依然骨感 2013-06-14
· 【读书】历史的年轮 2014-08-22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资金链互保链断裂再引民企“跑路潮” 2014-08-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