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面对面]循环经济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引擎”
访清华大学中国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
2014-08-25    作者:记者 吴炜玲 张海鹏 付英凯 张敬尧 吴昊/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利用方式粗放、环境污染严重的基本国情下,发展循环经济是破解中国资源环境约束、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路径,也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政府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提倡循环经济、厉行资源节约。然而,循环经济在中国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发展循环经济面临存在市场失灵、产业基础弱、体系不完善、社会认知度低等诸多不利因素。这些难题该如何破解?如何让循环经济成中国可持续发展“绿色引擎”?记者就此专访清华大学中国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
  记者:现在所说的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有什么不一样?
  温宗国:这三者从本质上讲,都是朝着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努力,核心也是资源高效利用,环境要友好。但在本质相同的基础之上还是有不同的。
  绿色经济是来检验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低碳经济或者说低碳发展要解决的是经济社会发展以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从循环发展的角度来讲,它是资源尤其是一些物质消耗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
  我觉得这三个手段是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比较好的组合拳。在具体工作中应有所侧重,有所整合。
  记者:循环经济的建设包括哪几个方面?
  温宗国:中国循环经济的核心是从三个层面来推进的。
  第一要从源头减量,这是非常重要的。尽可能少使用不可再生的资源,包括减少能量的投入。
  第二就是在生产过程中提高资源的转化效率。
  第三就是废物的资源化。实际上就是把废弃物变成生产品又回到源头作为原材料。
  记者:推进循环经济需要几个层面来支撑?
  温宗国:第一,做好顶层设计。目前这方面很多工作包括主管部门比较多,应有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及相关的配套政策。
  第二,提高科技含量。循环经济领域如果没有科技的支撑,事实上很多理念无法实施。目前我们跟发达国家相比,这个领域的装备和技术还是比较落后的。
  第三,加强宏观调控。循环经济发展比较晚,目前缺乏很有效的宏观调控措施。
  当然财政、税收、金融、投融资手段等也都需要强化。
  记者:推动循环经济将对中国经济整体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温宗国:首先,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从源头减量到生产端,再到最后末端的全过程实现了改造和转型。其次,提供资源保障,确保经济的持续发展。循环经济废物的资源化创造了很多的再生资源,替代了原生资源。第三推动很多新兴产业的发展。这个产业当前属劳动密集型,每一亿产值大概可提供500到800人就业。从长远来看这是很重要的。最后,循环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我们国家节能减排目标,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要目标的实现。十八大报告将初步建立资源循环利用体系,纳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之一,充分说明国家对循环经济的高度重视。
  (本栏稿件由新华社CNC环境电视节目中心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华能伊敏: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样本
· 曹妃甸打造循环经济样本效应
· 资源型城市发展规划印发 循环经济等概念股可关注
· 2015年我国循环经济总产值将达到1.8万亿元
· 2015年前国家将建百个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频道精选:
· 【思想】带薪休假太美现实依然骨感 2013-06-14
· 【读书】历史的年轮 2014-08-22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资金链互保链断裂再引民企“跑路潮” 2014-08-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