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乌合资共建中亚管道D线 中石油将在乌建设天然气化工项目
2014-08-25    作者:记者 李新民/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记者从中石油集团公司获悉,8月19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的共同见证下,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周吉平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主席费依祖拉耶夫签署《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天然气管道D线企业间协议》和《穆巴列克天然气化工厂合作备忘录》。
  根据协议,中国石油和乌石油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和运营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在乌国境内管道,双方密切合作,全力保障项目按期投产。中乌双方还有意向在乌兹别克斯坦穆巴列克天然气处理厂基础上建设天然气化工厂,主要面向中亚市场生产聚乙烯和液化气等产品。双方将在近期启动这个项目的经济技术科研论证。
  据中石油有关人士介绍,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D线均经过乌国,体现了双方的高度互信。D线投产后,中国从中亚进口天然气输气规模将达到850亿立方米/年,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将成为中亚地区规模最大的输气系统。其中,管道D线的建设,既扩大了乌国天然气的出口能力,促进中国国内油气工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又使中乌经济联系更加密切,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穆巴列克天然气化工厂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则使双方的合作领域有望从上游的勘探开发和天然气贸易延伸到下游化工领域,合作范围进一步拓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乌克兰总统出席中乌经贸合作论坛
· 中亚管道累计送气突破640亿立方米
· 中石油管道局中标中亚管道C线(哈国段)工程
· 中石油管道局中标中亚管道c线乌兹别克斯坦段
· 中乌经贸合作侧重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
 
频道精选:
· 【思想】带薪休假太美现实依然骨感 2013-06-14
· 【读书】历史的年轮 2014-08-22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资金链互保链断裂再引民企“跑路潮” 2014-08-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