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8月前17天贷款仅新增560亿 信贷投放延续低迷
2014-08-23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四大行8月贷款投放表现与此前央行透露出的信息显得颇为不一致。上证报记者获悉,8月前17日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仅为560亿,前10日这一数字约为360亿。这被市场认为反映出有效需求不足,而存款继续负增长等也可能是重要原因。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一低迷表现的背景是7月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量已是本年度相对较低值。数据显示,7月份四大行贷款新增量约为2100亿,6月份约为2900亿。同时,7月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仅有3852亿元,比6月少增6948亿元,远远低于市场7000多亿的预期,也远低于近几年同期表现。另外,今年7月全部金融机构存款负增长1.98万亿元。

    新增贷款投放大幅低于预期的情况并不多见。央行甚至罕见地为7月信贷投放表现召集媒体作了说明,并表示,进入8月上旬后,贷款基本上每天保持着300亿至500亿元的增量,已结束“休整期”,恢复至正常的水平,预计未来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仍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但四大行的表现并没有央行所透露信息展现出的乐观景象,有分析人士对此表示很困惑。值得注意的是,在前17日贷款仅新增560亿的同时,四大行同期存款继续负增长5000亿,7月全月负增长已达1.5万亿。

    存款的负增长被认为是制约大行贷款投放的重要原因之一。有市场人士称,一般来说,每个季度存款流失会持续到第二个月的前20天左右,所以每个季度前20天大行贷款投放都很少,待最后10天存款改善后,大行信贷投放往往能冲量。


    不过,对于贷款新增量的低迷表现,某股份制银行高层则另有解释。他说,应该源于银行风险资产(资本金)紧张,同时,大项目用不起“贵钱”,小企业又用不了那么多钱。另一股份制银行某分行对公业务部负责人则对上证报记者称,贷款投放低迷主要是因为银行惜贷和惧贷。

    “我们凡是民营企业贷款,单笔超5000万,必须报总行行长过目。因此,我们分行新增民企贷款一律不批了。”该人士称,这一改变主要是风险把控更严格。

    值得指出的是,目前市场人士、银行人士所透出的信息有些许矛盾之处。中金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股份制银行8月贷款投放明显好于四大行,预计8月前10天新增贷款1000亿,接近去年8月全月1355亿水平,远超今年7月全月300亿的水平,并预计8月全行业新增贷款6000亿至7000亿元,好于7月的3852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巴西出台多项信贷刺激措施
· 7月信贷数据异常 央行或被问责
· 银行信贷急转煤化工暗藏风险
· 【双语新闻】英国银行对华信贷风险敞口最大
· 信贷季节性回落 投资者不必过度恐慌
 
频道精选:
· 【思想】带薪休假太美现实依然骨感 2013-06-14
· 【读书】历史的年轮 2014-08-22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欧美俄经济制裁拉锯战难停火 2014-08-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