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新股集中发行 A股下周迎“压力测试”
2014-08-23    作者:李智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字号


    大盘在经过7月下旬以来的一波今年最强反弹后,如今似乎“欲涨还休”。很多坚定看多的专业人士,也在警惕着随时可能到来的调整风险。而就在这样一个颇为敏感的时刻,市场却传来了将有10只新股在下周四和下周五两个交易日内扎堆发行的消息,A股资金面又将面临一场“压力测试”。

    新股下周扎堆申购

    银行、煤炭、地产、有色等“大块头”的轮番躁动,不仅迅速结束了“2000点保卫战”,更让沪指从7月22日起开始了一波近200点的逆袭,堪称今年年内的最强反弹。不过随着沪指上涨,资金的心态也日渐开始变化,比如8月7日出现的一根杀伤力并不惊人的阴线,就让部分资金心惊胆战。即使沪指在8月19日触及2248.94点的年内新高,也无法掩饰反弹势头趋弱。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大盘在经历了强势的反弹之后,面临着回调的风险,不少在本轮反弹中收益颇丰的资金,密切关注着市场上的风吹草动,做好了随时获利了结的准备。就在这种颇为敏感的市场背景下,下周10只新股扎堆发行的消息传来。

    根据目前披露的发行安排,下周四(8月28日)和周五(8月29日)分别有8只和2只新股发行,接下来的再下周周一(9月1)又有一只新股重庆燃气发行。

    短期压力增大

    下周来势汹汹的新股,究竟会给市场带来多大的影响呢?

    “我个人觉得会给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一位券商分析师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整个市场的走势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IPO压力是其中的一个方面。现在基本上每个月都有一批新股发行,6月新股发行时曾对市场造成明显的影响,但7月这种影响并未出现。只是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IPO除了对资金面造成直接影响外,更可能对市场心理造成影响。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在现行新股发行机制下,参与新股的认购,被规定必须持有一定的A股市值,且计算持有市值的口径为T-2日(T日为发行日)前20个交易日。在投资者预期新股申购的收益率较高时,部分投资者会选择招股日(指新股正式披露发行公告)至T-2日买入二级市场股票获得申购资格,T-2日后抛售股票,准备资金参与申购。

    也就是说,如果要申购下周四发行的8只新股,投资者在周三开盘之后卖出,那么申购额度将不受影响,所以说,新股发行对于资金的直接压力,将从周三开始显现,周四将进一步加剧。

    实际上,如果不想承受市场可能出现的波动,又希望参与新股申购的话,投资者其实并不一定要等到周三才卖出。因为申购额度计算是20个交易日均值,因此就算提前卖出一部分股票,同样也有申购资格,只是对申购额度有一定的影响而已。在新股扎堆发行的情况下,即使申购额度足够,也存在申购资金不足的可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十新股下周申购预计冻资9000亿
· 十新股下周申购预计冻资9000亿 资金面承压或殃及行情
· 新股首日设限该松绑了
· 财务严查也无法为新股业绩背书
· 三成次新股业绩变脸 史上最严IPO财务核查显尴尬
 
频道精选:
· 【思想】带薪休假太美现实依然骨感 2013-06-14
· 【读书】历史的年轮 2014-08-22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欧美俄经济制裁拉锯战难停火 2014-08-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