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做市冲刺券商忐忑首秀 上海证券拿下9股中金挂零
2014-08-23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随着做市商推出日期临近,券商8月23日迎来股转系统组织的最后一轮做市业务系统测试。

  “准备工作都已就绪,只待8月25日系统上线交易。”长江证券场外市场部人士介绍。
  
  对于没有赶上做市“头班车”但有意做市的企业和券商,相关工作也没有停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由于对做市首日交易的活跃度并无把握,部分券商组织做市企业向投资机构进行推介。

  做市前的一周,相关准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忙碌成为做市参与者口中的关键词。

  准备就绪

  8月21日下午,距离做市商推出还有3天,股转系统披露做市业务的准备情况。“截至目前,技术层面、制度层面和市场层面的准备都已基本就绪。”

  股转系统表示,做市商前期在制度、人员、技术系统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完成了做市业务申请、技术系统测试、做市交易单元和做市账户开通、初始股票获取等系列流程,做好了参与通关测试并首批参与做市的准备。

  “资金调配到位,我们制定了相关的交易策略和做市商沟通机制,现在的工作重点是保证系统稳定上线。”天风证券中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韩雨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长江证券(000783,股吧)场外市场部人士表示,相关工作基本完成,正准备8月23日的通关测试,测试后只待8月25日系统上线交易。此后,企业做市条件成熟一家就按流程上线一家。

  不过,有多位券商做市业务人士表示,对于做市首日的交易表现比较忐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券商为了保证交易活跃度,对做市企业的资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以提高对投资机构的吸引力。如国泰君安在选择做市企业时,就要求集中在高新技术企业、业绩爆发性好的企业,此外,净利润门槛在1000万元左右。其做市企业门槛直逼创业板。

  目前来看,首批做市的企业资质相对都较好。股转系统统计显示,43家挂牌公司2013年平均总资产2.32亿元,较挂牌公司均值高出47.8%;平均净资产1.16亿元,较挂牌公司均值高出92%;平均净利润2034.23万元,较挂牌公司均值高出154%。

  “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能否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可还需要等待市场检验。”上述人士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部分做市商为保证首日上线的交易活跃度,正积极组织投资机构与做市企业的推介活动,既有首批做市企业,也有准做市企业。

  与会的一家做市企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觉不少机构是过来凑热闹,对做市商的理解还不够,问的问题甚至是很基础的信息。

  “我们也在准备新三板做市商方面的研究报告,然后通过营业部向优质投资者进行推介。”一位券商人士称。

  相较而言,做市企业对交易是否活跃都颇为淡定。兴竹信息和英思科技公司代表均称,做市后更关注企业经营,待机遇合适再考虑通过做市完成融资等。

  做市工作在路上

  做市工作初步告一段落,但从业者们并没有清闲下来。

  “今天陪同其他做市券商来参观企业,准备就后期的做市业务加深合作。”一位做市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券商在做市时不仅要要凭借自身的实力,也需要和其他券商建立良好关系,共同掘金做市业务。

  上海证券场外市场总部总经理助理汤洪海更是忙碌。股转系统披露的做市说明报告中,上海证券以9只做市股票拔得头筹,东方证券和申银万国各有7家次之。此外,上海证券甚至主办了两家亏损企业。

  “参与首批做市我们采取了稳健的策略,先上线一两家,等后期条件成熟再陆续上企业。多数同行也是这个态度。”某大型券商做市业务负责人表示,选择亏损企业更是“雷区”。

  对于上海证券颇为“激进”的做法,业内十分不解。上海证券也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接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电话时,汤洪海正在无锡。他介绍,由于无锡仅有上海证券主办的芯朋微参与做市,他被邀请去向挂牌企业进行做市业务培训。

  此外,尽管未能抢得“头班车”的席位,相关做市商和企业并未放慢脚步。目前,已有66家券商取得做市商资格,在首批42家做市商之外,其他24家做市商也存在一定压力。

  8月22日,国科海博公告称,为向做市商提供做市库存股票进行股票发行。根据以往主办券商参与做市的惯例,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有望实现做市企业零的突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股转系统首批43家公司做市转让
· 股转系统首批43家公司做市转让
· 新三板首批做市名单出炉
· 新三板25日实施做市转让
· 6家券商获得新三板做市资格
 
频道精选:
· 【思想】带薪休假太美现实依然骨感 2013-06-14
· 【读书】历史的年轮 2014-08-22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欧美俄经济制裁拉锯战难停火 2014-08-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