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头号问题是怎么“混”
2014-08-22    作者:记者 叶梦蝶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多地摇旗加入国企改革的浪潮下,作为改革开放重镇的广东省于8月18日颁布了《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昨日,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详解对广东国企改革的看法和建议。

  广东的《改革意见》明确,到2015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70%。

  在黎友焕眼里,混合所有制是重点,但怎么“混”,才是国企改革目前关注的头号题目。“真要让民资放心进来,还有很多障碍需要扫除。民资参与这轮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也很明确,就是要赚钱和盈利。一是资金投资回报安全;二是要能根据股份多寡来实现权力平等;三是要赚钱。如果以上三个问题没有解决好的话,民资就不干了。” 黎友焕说道。

  当被财苑社区网友问到对资产证券化的看法,黎友焕表示,在众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式中,证券化是一种既现实、阻力又少的方式。证券化的路径很多,有条件的可以IPO或者通过新三板等方式。但由于IPO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既然不少省属企业集团已经有了上市平台,利用国有企业的现有上市平台做大做强上市公司是最佳的选择之一。当然通过产权并购、借壳等也是好方式,而且境内外都存在证券化的很多有利条件。

  黎友焕补充道,国企改革中,关联的上市公司未来会有很多重组和并购机会,都会对资本市场有影响。尤其是对一些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影响非常直接。

  具体到广东省的国企改革,黎友焕认为,国内其他省区都陆续推出了改革方案,广东还是迟到了,但广东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他希望广东国企改革能像当年一样,杀出血路,总结出一套经验,供其他地区参考。

  尽管有优势,但改革难度同样存在。黎友焕说,广东国企改革用困难重重来形容并不为过。“广东国资存量较大,几乎涉及各种领域,各企业集团面临的问题也各不一样。可以先行先试,成熟一个推动一个,用不同方式来分解各种困难。这一波涉及的企业主要还是省属企业集团,接下来就是广州、深圳和各地的国资企业了。” 黎友焕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民企参与国企改革遭遇“天花板”
· 过半省份出台国资国企改革方案 混合所有制成“标配”
· 东北振兴取决于国企改革先行先试
· 多地敲定国企改革方案 将规范薪酬提高红利上缴比例
· 中央审议首批国企改革顶层文件 涉及央企薪酬管理
 
频道精选:
· 【思想】做市商让新三板活过来了 2013-06-14
· 【读书】借来的智慧 2014-08-25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资金链互保链断裂再引民企“跑路潮” 2014-08-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