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新股下周申购预计冻资9000亿 资金面承压或殃及行情
2014-08-22    作者:记者 王晓宇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摘要:业内人士预计,下周十只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将继续攀升,达到9000亿元左右。由于申购时间窗口集中在8月底,或对市场带来一定的脉冲式干扰,而央行有望顺势投放资金,为新股发行“输血”。
    
  随着证监会第三批核准企业名单出炉,新股发行在短暂“休整”之后于下周拉开帷幕。业内人士预计,本轮新股发行绝对价相比第二批偏高,资金量需求偏高或致申购户数降低及中签率上升,不过新股赚钱效应犹在,一签难求的状况依然难以改变,预计下周申购冻结资金将继续攀升,达到9000亿元左右。由于申购时间窗口集中在8月底,或对市场带来一定的脉冲式干扰,而央行有望顺势投放资金,为新股发行“输血”。

  第三批发行的11家公司近期相继披露招股说明书,除重庆燃气以外,其余10家公司将集中于下周发行。WIND数据显示,10家新股大都对融资计划进行大幅削减,以节能风电为例。本次公司计划发行1.8亿股,以募资3.3亿元用于风力发电开发项目;但在2012年披露的IPO申报稿中,公司预计首发股份数为不超过5.3亿股,募资总额为8.24亿元。10家公司预计发行股数合计4.71亿股,募资58.59亿元,较第二批新股实际募资总额增长逾9成。

  业内人士根据定价模式测算,第三批新股的发行价格仍会大幅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加之前两批新股上市连续涨停让中签者赚得盆满钵满,预计届时仍将掀起一轮打新潮。

  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表示,本批新股冻结资金规模很可能会继续走高,网上冻结资金规模有望升至6000亿元,网下冻结资金约3000亿元,预计网上网下冻结资金规模将升至9000亿元。

  中信证券同样看涨冻结资金规模,预计冻结资金水平在8000亿元至1万亿之间。

  打新热潮升温令市场再度响起了对二级市场资金面带来压力的担忧声。“本轮新股发行时间定在下周四、周五,恰好是银行资金面最为紧张的月底窗口期,市场基金面承压待考。”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表示。

  某大型上市券商分析师也认为,从前两批打新情况看,场外资金为网上打新贡献了主要力量。而机构打新的资金要么来自正回购的融资资金,要么股票减仓,如果短期市场不被看好,机构蜂拥打新,或将引发多杀多,导致场内资金面吃紧。

  “第三轮新股发行仍将会对A股市场造成脉冲式干扰,但随着新股发行向常态化回归,新股对资本市场的边际影响力正在逐步减弱。”中信证券分析师相对乐观,下周央行有望在公开市场做适度调整,以缓解市场资金压力。

  公开资料显示,第二批新股启动发行的一周,资金面面临严峻考验,央行公开市场顺势而为,再暂停正回购操作,呵护缓解资金压力意图明显。而最新数据也显示,央行公开市场在昨天进行1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本周净投放110亿元。

  多家机构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第三轮打新会根据公司质地而挑选申购标的,部分机构甚至扬言要退出网下申购。“收益太低了,我们测算了第二批打新的盈利情况,单次申购收益率只有千分之1.4,虽然简单年化的收益率仍有17%左右,但我们是权益类产品,资金一进一出,损失了大把的二级市场投资机会。”某券商资管资深投资经理表示。

  此外,场外资金也会驰援打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数据显示, “IPO再启”以来新股申购第一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净转入1801亿元,创2012年4月有统计以来单周净流入新高,尽管其后一周又净转出1612亿元,但仍净增189亿元。7月下旬的第二批新股密集发行周,A股再迎逾1700亿新增资金入场。业内人士据此推算,市场有望再迎场外资金活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股首日设限该松绑了
· 财务严查也无法为新股业绩背书
· 三成次新股业绩变脸 史上最严IPO财务核查显尴尬
· 新股发行制度不能再绕开矛盾死结了
· 本周两新股发行预计冻结资金逾1500亿
 
频道精选:
· 【思想】带薪休假太美现实依然骨感 2013-06-14
· 【读书】历史的年轮 2014-08-22
· 【财智】18家基金净利逾17亿 部分利润翻番 2014-08-21
· 【深度】欧美俄经济制裁拉锯战难停火 2014-08-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