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PMI初值下跌难改中国经济复苏态势
2014-08-22    作者:三金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昨日,汇丰中国公布了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让人意外的是,8月份的汇丰PMI初值下降到了50.3%。这也使得汇丰PMI初值创下了近三个月以来的新低,并且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升势。此外,这一下降不仅低于此前市场所预期的51.5%,也大大低于7月份51.7%的终值。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汇丰PMI的初值在数字上表现的不尽如人意,但是这却并不能影响目前我国整体的经济发展形势。

  根据汇丰PMI初值细分数据来看,国内的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增长均有所放缓,采购和产出的价格同时收缩,这或许将会带来通缩的阴影。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目前中国经济的复苏仍在继续,只是势头有所放缓,工业品的需求和投资活动增长可能维持在相对疲弱状态,需要更多支持政策。他还认为货币和财政政策应保持宽松,直到经济出现持续反弹。

  自第二季度以来,我国出台了一些列稳增长措施和微刺激政策,这些措施和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使我国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并且呈现出整体的企稳回升状态,而单从此次公布的数据上来看,汇丰PMI的初值也依然保持在50%的荣枯线上方,这说明我国经济仍然处在一个温和的上升区间内,只是这种上升的势头有所放缓,因此在未来可能对于相关的行业需要更多的政策和措施来巩固我国经济的复苏态势。

  笔者认为,汇丰PMI主要是侧重于中小企业,而此次汇丰PMI初值的下滑,说明在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仍然处在一个相对困难的时期,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税收负担重等问题是导致困难期出现的主要因素。另外,就目前我国的制造业和加工业的现状看,产能过剩也对于中小企业经营活动的影响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而摆脱产能过剩的影响就要靠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进而使得中小企业从自身的发展特点上寻求突破来缓解困难期给中小企业带来的一系列生产经营负担。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仍存在不稳定因素,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结构调整处于爬坡时期,解决好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对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笔者认为,虽然在数字上8月份的汇丰PMI初值下降明显,反映了中小企业发展的困境依然存在,但是我国整体的经济发展形势并没有发生改变,平稳的运行在合理区间内依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7月汇丰PMI初值创18个月新高
· 关注欧元区制造业PMI及汇丰PMI
· 汇丰PMI创新高折射微刺激显效
· 各方点评6月汇丰PMI数据 经济或已触底回暖
· 汇丰PMI超预期 工业品或迎反弹
 
频道精选:
· 【思想】汽车反垄断,需要制度层面的改革 2013-06-14
· 【读书】历史的年轮 2014-08-22
· 【财智】18家基金净利逾17亿 部分利润翻番 2014-08-21
· 【深度】欧美俄经济制裁拉锯战难停火 2014-08-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