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借深度调整时机谋楼市“治本之策”
2014-08-22    作者:杨丁淼 李云路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曾经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房地产数据已经连续几个月看上去不再那么“美”。一线城市房价不再坚挺、房价涨幅进一步收窄、新房开工量萎缩、投资增速减缓……虽然已有37个城市推出限购松绑的措施,一些地方还出现了限贷“松绑”的信号,但市场表现依然无情,“买涨不买跌”仍是主流消费心态,中国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的窗口已然打开。
  专家强调,这一时期,在定向降息的货币环境和楼市下行预期将抵消各地取消限购可能出现的地产再度疯狂的背景下,中国政府要把握住调整窗口,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寻找楼市“治本之策”,通过包括财税、土地、金融在内的一系列改革而非行政和价格干预,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表示,楼市遇冷,不该成为地方政府“松绑”的借口。限购政策作为行政手段,本身就无法改变供求关系,解除限购更不是楼市的“救命稻草”。他强调,中国政府的着眼点不该是“救市”而是“借势”,在充分利用市场力量的同时改进调控方式和切入角度,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指数”。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从长远看,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加强市场调节的导向作用,防止楼市暴涨暴跌,必须切实推进土地、财税和金融体制的改革,以及与房地产市场运行相配套的地产税制改革。
  中国政府正在积极“破冰”。今年初,发展和改革委官员表示,2014年拟研究推进房产税法。“空置税”也是让楼市回归自住时代的重要手段。住建部专家委员会成员马泓铭此前表示,从中长期看,根本性的调节办法是用经济手段对自住需求和投资需求进行严格区分,对自住房实施免税或低税,反之对个人拥有两套以上空置房则以高税惩戒。
  中国国务院日前公布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业内人士认为,只有实现不动产登记和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房产税的征收才变为可能。作为楼市调控的基础性长效机制,不动产登记使房源信息和房屋产权信息一目了然,政府在管理和制定政策方面可以有的放矢,有效遏制楼市投机等非理性需求。
  除了财税制度的改革,土地和金融对于楼市的影响同样不可小觑。一方面必须防止过高的金融杠杆形成房地产泡沫,并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另一方面也要积极调整土地结构,适度降低工商业用地指标,增加住房用地指标,以平衡供求关系。 
  政府必须拿出改革攻坚的勇气,超脱利益掣肘,只有建立有长效机制保障的市场,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加强市场调节的导向作用,才能挤破房地产市场的泡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楼市“新常态”下“非常”利益群体集体躁动
· 激活需求思路确立了下半年楼市新基调
· 专家:别再错失楼市转型发展良机
· 楼市库存“消化不良” 房价尚未触底
· 为楼市理性回归构筑防护性降落伞
 
频道精选:
· 【思想】汽车反垄断,需要制度层面的改革 2013-06-14
· 【读书】为什么创新对当下的我们如此关键 2014-08-21
· 【财智】18家基金净利逾17亿 部分利润翻番 2014-08-21
· 【深度】欧美俄经济制裁拉锯战难停火 2014-08-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