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推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
欲缓解消费税上调可能产生的消极影响
2014-08-22    作者:记者 廖冰清 许缘 乐绍延/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外媒报道,日本政府正考虑在2015财政年度拨出1万亿日元储备资金,用于刺激经济增长,缓解明年10月份上调消费税可能对经济造成的消极影响。
  据日本《日本经济新闻》21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推进2015年度的预算编制工作,计划于本月内敲定预算要求,首相安倍晋三倾向于在未来财年留出这笔经济对策储备金。鉴于日本政府力争使2015财年的基本预算赤字较2010财年的水平削减一半,这一资金规模被限制在相对适中的1万亿日元。
  报道称,这笔资金可用于任何经济刺激措施中,包括大规模公共事业和中小企业补贴等,因此具有根据经济情况灵活推出的优点。
  经济对策储备金是为应对出现经济遇冷情况而提前准备的资金。此前由于受2008年雷曼危机的影响,当时的麻生太郎政权在2009年度的最初预算中列入了1万亿日元的经济对策预备费。此外,随后诞生的民主党政权也在日本经济陷入长期通货紧缩的背景下,一直在预算中列入同样的费用。
  考虑到经济温和复苏,日本安倍政府选择不在2013和2014财年的预算案中留出用于刺激措施的资金。但鉴于日本政府计划将消费税率由8%提高至10%,政府正在考虑采取预防措施来防止消费下滑导致经济陷入衰退。
  为了缓解日本严重的财政赤字和债务负担,今年4月,日本政府将消费税从5%上调至8%。但这导致消费者支出下滑,并引发了外界对日本经济前景的担忧。日本内阁府8月13日发布数据显示,受国内个人消费下降等因素影响,2014年第二季度该国经通胀调整后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萎缩1.7%,当季GDP折算成年率萎缩6.8%,为该国经济自2011年3月11日大地震受到重挫后遭遇的最大降幅。
  据悉,内需下降是日本第二季度经济大幅下滑的主因,对当季GDP构成了2.8个百分点的拖累。其中,在4月1日消费税上涨三个百分点的影响下,占GDP比重高达60%的国内消费环比大幅下滑5%,与第一季度时的环比增长2%形成巨大反差。
  为规避消费税上调影响,日本民众将大量消费提前完成,使个人消费支出在第一季度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从而导致随后支出大幅减少。消费意愿受到抑制,影响了企业生产动力,从而使投资和进出口承压。尽管安倍政府认为消费税对日本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只是短期的,但日本经济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一项报告显示,提前突击消费造成的不利影响已超出预期。
  消费税的上调,也被外界解读为“安倍经济学”的效果有限。“安倍经济学”由首相安倍晋三于2012年底推行,包含积极的货币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以及结构性改革三方面内容,俗称“三支箭”,以抗击长达20年的通货紧缩及经济低迷。“三支箭”中的前两支均为经济带来了短期繁荣,但已是强弩之末,其效果正在逐渐消退,并带来了政府公共债务占GDP比例高达250%、日元贬值带来进口成本激增等一系列问题。
  第三支箭即“新经济成长战略”,于今年6月24日在日本内阁获得通过。此次修订后的经济改革措施将对包括农业在内的诸多领域进行结构性改革。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第三支箭将成为决定“安倍经济学”成败的关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公布的一份建议报告中指出,日本应加速推进“安倍经济学”中的结构性改革,有必要促进企业和个人投资。IMF强调,日本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大幅回落不仅是因为增税打压了消费,也是由于各界对经济前景感到不安而缺乏投资欲望,因此日本政府有必要通过改革提高各界对其经济增长的期待。
  英国《金融时报》也认为,不能把日本经济的问题仅仅归咎于消费税上调。制约经济增长的其他因素也有待解决,包括日企信心不足,企业更愿意囤积现金而非投资。政府需要劝说企业投入更多资金并设法拉动需求。
  首次上调消费税的负面影响已显现出来,这将令安倍政府重新考虑对其进一步上调的可行性。但考虑到日本政府糟糕的财政情况,IMF呼吁日本明年务必上调消费税,并警告称如果日本无法有效整顿财政,将引发其主权债务市场的崩盘。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与其让消费者扩大支出以缓解政府财政压力,不如让现金充沛的日本企业承担更多财政负担。
  据悉,日本政府最早可能在12月初就是否将消费税税率提高至10%做出最终决定,届时将参考包括第三季度GDP在内的多种经济指标。日本共同社称,如果日本经济在第三季度持续低迷,关于安倍政府可能推迟第二次消费税上调的市场预期将升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本连续25个月现贸易逆差
· 日本7月出口年率增长3.9% 三个月来首增
· 日本出口或持续温和增长
· 日本第二季度经济环比萎缩1.7%
· 日本公布6月工业产出月率初值
 
频道精选:
· 【思想】汽车反垄断,需要制度层面的改革 2013-06-14
· 【读书】历史的年轮 2014-08-22
· 【财智】18家基金净利逾17亿 部分利润翻番 2014-08-21
· 【深度】欧美俄经济制裁拉锯战难停火 2014-08-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