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协会发威 逾百只迷你基金面临清盘
2014-08-21    作者:资色 乐小雅    来源:新浪财经
分享到:
【字号

    资色小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基金业协会通过与公募基金人士商定,拟通过公募基金公司自行申报旗下产品清盘计划的方式,组织一批符合清盘规定的迷你基金同时清盘。而基金公司也有自主权,可以自行决定是否首批申报清盘基金。
  汇添富基金公司即将诞生“首个主动清盘基金”,这在内地公募基金圈内引发“蝴蝶效应”。
  资色小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基金业协会通过与公募基金人士商定,拟通过公募基金公司自行申报旗下产品清盘计划的方式,组织一批符合清盘规定的迷你基金同时清盘。而基金公司也有自主权,可以自行决定是否首批申报清盘基金。
  据悉,基金业协会部分领导、部分公募基金高管已于上周五(8月15日)在“中国基金业协会产品销售专家委员会”上,就此达成初步共识。
  基金业协会内部人士称,“目前协会处于初步商讨,该如何引导公募基金旗下产品的清盘,没有具体行程表,怎么引导也没有想好。”
  有消息称,基金业协会近期将下发(清盘)文件至公募基金公司。对此,基金业协会对资色小雅明确予以否认。
  一位协会人士告诉资色小雅,由于汇添富清盘事件,协会只色初步商讨了该如何引导公募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清盘,没有具体行程表,也不会在近期向公募基金下达关于清盘的文件。
  事实上,公募基金清盘早有法律依据,是否需要行业协会发文进行类行政指导,市场有不同声音。
  根据公募基金管理办法,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其中,监管层还对于发起式基金另有详细规定。发起式基金是指基金管理人在募集基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基金经理等人员资金认购基金的金额不少于一千万元人民币,且持有期限不少于三年,发起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
  近年来,国内早已有多只基金规模接近或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但基金公司皆不愿承担首只清盘基金的名声,在达到清盘线之后,通过各路“帮忙资金”赞助几天,使得“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的清盘条件不能达成,这既不符合市场自然淘汰法则,也不利用基金公司管控成本。
  本次拟清盘的汇添富基金,规模距离5000万元的清盘线还有较大差距,其主动清盘,成为行业最具有标杆性的事件。
  业内人士指出,“协会由此鼓励各家公募基金公司的迷你基金进行清盘,并给公司自主权,自行决定是否参加。意在不会让某一家基金公司成为‘出头鸟’。”
  WIND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二季度末,共有130只基金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比去年底的69只增多了近一倍,数量占比也从去年底的4.46%上升到7.5%;同时约有500只基金低于成立门槛2亿元,占比则将近3成。
  此其中,短期理财债基、QDII基金和部分表现差的股票型基金是重灾区。截至二季度末,市场共有115只短期理财型债基(A、B、C类分开计算),其中规模低于2亿元的有56只,低于5000万元的30只。
  迷你基金目前的现状是,规模通常很小,主要因为基金业绩不好,投资者不愿意申购导致。而业绩不好,通常由四方面原因导致:基金公司管理能力差、基金经理管理能力差、市场不好、产品本身的设计已经不合时宜。
  目前,首批清盘的公募基金数量尚未可知。市场人士表示,批量清盘会大大减轻基金公司的压力,基金清盘“大门”打开之后,清盘将不会再是公募想为不敢为的举动,今后,公募基金清盘将常态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 “迷你”基金激增近一倍 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 重仓创业板基金业绩惨淡 股基亚军7月跌8.5%
· 迷你基金业绩完胜大中型基金 小基金中挖牛基
· 公募基金正式进入注册制时代 推进基金业市场化改革
 
频道精选:
· 【思想】汽车反垄断,需要制度层面的改革 2013-06-14
· 【读书】为什么创新对当下的我们如此关键 2014-08-21
· 【财智】18家基金净利逾17亿 部分利润翻番 2014-08-21
· 【深度】广西“国企巨贪”侵吞7000万国资 2014-08-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