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提出解决债务违约新方案
2014-08-21    作者:记者 叶书宏 赵燕燕/布宜诺斯艾利斯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19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为避免用于偿还外债的资金遭到冻结,将重组债务的支付地点转移至阿根廷国内,同时向所有债权人重开“换债”窗口。
  根据克里斯蒂娜的讲话,新方案要点包括,涉及2005年和2010年重组债务的支付地点,将根据债权人自愿原则由国外转移至阿根廷国内,此外将终止美国纽约梅隆银行的债务支付行资格,转由阿根廷国民银行下属国家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在央行设立的特别账户代理支付义务。
  克里斯蒂娜指出,政府将根据自愿原则为国外发行阿根廷主权债的债权人提供“换债”服务,即以完全相同的条件将他们持有的主权债由国外发行债券转换为国内发行债券。阿根廷《民族报》报道说,此举将为当年不接受债务重组的约7.6%的债权人重新加入重组计划带来可能。
  此间有媒体分析称,由于向接受重组债权人偿债的支付渠道被美国法官堵死,未来随着其他主权债相继到期,阿根廷可能陷入更大规模的债务违约,在此背景下阿根廷政府转移支付地点也是无奈之举,但是出于对阿根廷当前经济形势和支付能力的担忧,接受重组债权人是否愿意接受新的支付方案还很难说。
  2001年金融危机之后,阿根廷对违约债务进行重组,约92%债权人接受重组。俗称“秃鹫基金”的美国券商低价购入违约债券并拒绝接受重组,同时通过美国司法渠道试图向阿根廷全额追索。2012年年底,美国纽约联邦法院做出裁决,要求阿根廷全额偿还“秃鹫基金”13.3亿美元违约债务。该裁决最终得到美国最高法院核准。
  今年6月30日,阿根廷向支付行美国纽约梅隆银行转账5.39亿美元,用于支付一笔到期重组债务。受理此案的美国法官格里塞以“享有同等权益”为由,判定阿政府在向“秃鹫基金”履约前不得向接受债务重组债权人清偿债务,并勒令支付行冻结了这笔款项。此举直接导致了阿根廷陷入“选择性债务违约”。 
  此前,阿根廷政府为摆脱困境与格里塞法官指定的调解人进行了两轮谈判均以失败告终。近期,阿根廷政府采取了密集的司法宣传攻势,通过国际主流媒体呼吁接受重组债权人将债务司法管辖权转移至阿根廷国内并对冻结账款的支付行提出起诉,此外还对美国政府以“不尊重阿根廷主权”为由向海牙国际法庭提起诉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阿根廷起诉美政府加剧债务僵局
· 阿根廷债务违约"死结"如何解
· 阿根廷债务违约谈判无果而终
· [双语阅读]阿根廷与美债务谈判僵局未破
· 阿根廷将就与“秃鹫基金”的债务纠纷再会美法院调停人
 
频道精选:
· 【思想】汽车反垄断,需要制度层面的改革 2013-06-14
· 【读书】当资产管理与移动互联时代碰撞 2014-08-20
· 【财智】调整后向上趋势不改 高点将在四季度出现 2014-08-18
· 【深度】广西“国企巨贪”侵吞7000万国资 2014-08-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