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4-08-15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1.史上最致命性暴发 2.国际救援相继而来 3.各国出行限制频出 4.商业活动受到干扰 5.经济增长语气下调

  在经过近半年的抗击后,世界卫生组织8月8日正式宣布,西非埃博拉病毒是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将对其他国家造成风险,需采取协调性措施。正如世界卫生组织在声明中所称,埃博拉病毒是一种“不寻常事件”,其后果可能会“特别严重”。疫情最严重的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经济已经开始受到冲击。

  史上最致命性暴发

  埃博拉(Ebola virus)病毒,以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埃博拉河命名(该国旧称扎伊尔),是一种能引起人类和灵长类动物产生埃博拉出血热的烈性传染病病毒死亡率高达50%至90%,致死原因主要为中风、心肌梗塞、低血容量休克或多发性器官衰竭。埃博拉被列为生物安全第四级(Biosafety Level 4)病毒也同时被视为是生物恐怖主义的工具之一。这是世界上最致命的疾病之一,尚未有任何疫苗被证实有效。
  埃博拉病毒于1976年首次出现,之后时有暴发。以往,埃博拉出血热主要呈现地方性流行,基本局限在中非热带雨林和东南非洲热带大草原,但现已从最初的苏丹、刚果民主共和国扩展到刚果共和国、中非共和国、利比亚、加蓬、尼日利亚、肯尼亚、科特迪瓦、喀麦隆、津巴布韦、乌干达、埃塞俄比亚以及南非。非洲以外地区也偶有病例报道,但均属于输入性传染或实验室意外感染。
  几乎从未走出过非洲的埃博拉病毒这次暴发地仍在西非地区。不过,起始于几内亚的本次埃博拉疫情,以超越以往的势头发展。自2月份暴发以来,截至8月12日,三个西非埃博拉疫情国死亡人数达1013人,目前已登记在案的受感染病例有1848人,包括疑似和已确诊的病例,其中大部分位于西非。第729例埃博拉病毒感染者死亡后,世界卫生组织终于在7月31日启动埃博拉疫情应急反应强化计划。
  由于疫情仍在蔓延中,越来越多医学专家预言此次疫情至少持续至秋天,这场疫情也被定性为“埃博拉病毒史上最致命性暴发”。

  国际援助相继而来

  对本轮疫情的最初响应,几乎完全由国际民间力量承担。不过,因延缓响应所带来的公共卫生负担是巨大的。世卫组织7月31日称,为完成埃博拉疫情暴发的应急响应计划和未来半年内该地区为完善应急响应所需的优先准备活动,至少需要7105万美元的国际财政援助。
  8月1日,世卫组织又将财政援助数字追加至1亿美元。8月4日,世界银行宣布,将拨款2亿美元帮助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购买医疗设备、支付医护人员工资并“帮助人们克服因疫情造成的财政困难”。
  8月6日,世卫组织就埃博拉疫情召开首次紧急会议。
  中国政府8月7日宣布向有关西非国家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并已由专机于当地时间11日至12日陆续运抵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和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
  欧盟委员会8月8日宣布,追加800万欧元资金帮助抗击西非埃博拉疫情。这是欧盟自今年3月来第四次为应对埃博拉疫情提供资金,这也使欧盟今年资助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总金额达到1190万欧元。
  据报道,由于缺乏足够的药物,利比里亚总统约翰逊·瑟利夫11日通过公开广播讲话指出,利比里亚方面已经请求美国政府援助,来协助控制并扑灭日益肆虐的埃博拉病毒疫情。目前,联合国已派出专门小组帮助该国应对疫情。
  外媒11日报道,研发抗击埃博拉病毒新药的美国Mapp生物科技公司表示,已经将公司所有库存的新药试品全部送往西非。该公司在网站上发布声明称,将新药试品运往西非的决定是由患者医疗服务机构所做出的,并表示新药不收取任何费用。

  各国出行限制频出

  早在国际财政援助到来之前,埃博拉已经在非洲引起了一些恐慌。这种恐慌不仅来自疫情国,也来自全球。
  为了加强埃博拉防护措施、防止疫情蔓延,机场的健康检查、暂停所有往来埃博拉疫区国家航班等,成为西非多国的首要选择。
  尼日利亚在7月25日出现首例输入型埃博拉病毒确诊病例后下令关闭了收治病人的医院,在包括机场、港口在内所有入境口岸发布“红色警报”,并开始在各大机场加强检查力度。乍得媒体8月9日报道称,乍得方面暂停了来自尼日利亚的所有航班。
  西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方面宣布,考虑到疫情蔓延,将暂时关闭在尼日利亚的办公室。
  继7月27日宣布关闭国家大部分口岸后。利比里亚于近日宣布全国学校停课、停止游行和商业广告促销。利比里亚关闭了大多数边界通道,还暂停本国所有足球赛事,以防止埃博拉病毒通过这种公众活动传播。
  赞比亚上周开始禁止埃博拉疫区国家人员入境,并要求所有从疫区回国的赞比亚人在入境时接受严格检查。塞拉利昂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8月6日报道,因埃博拉病毒肆虐,各航空公司纷纷取消飞往西非的航班。
  八月以来,阿联酋航空公司率先暂停几内亚航空服务。埃塞俄比亚Asky航空公司和尼日利亚阿瑞克航空公司取消了飞往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航班。
  尼日利亚主要航空公司ArikAir停飞了从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出发的航班;总部设在多哥首都洛美的ASKY航空公司也宣布,暂停所有进出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和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航班,这家航空公司还停飞所有从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运出食品的货运飞机,并检查所有飞离那里的乘客。
  英国航空公司已决定在8月31日前暂停往来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的航班。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不建议针对西非3国实行旅行或贸易禁令,不过一些国家纷纷发表相关警告。
  美国政府7月31日发布最高级别旅行警告,要求人们避免前往几内亚、利比里亚与塞拉利昂三国的非必要旅行。同一日,法国也建议旅行者取消前往受埃博拉疫情影响的国家的行程。
  德国强烈建议不要前往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称埃博拉病毒的蔓延仍没有结束迹象。
  中国虽未发布禁令,但驻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等国的大使馆均在其网站发布消息,提醒身在相关国家的中国公民关注埃博拉疫情,注意个人卫生,采取预防措施,谨慎出行,需要时联系所在国使领馆寻求协助。

  商业活动受到干扰

  重重禁令在疫情发生地与其他国家之间搭起了“围墙”,给双边社会经济交流、国际贸易带来了一定障碍。除了旅游、交通运输受到影响外,其他商业活动也开始受到干扰。
  美联社报道说,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已开始从利比里亚撤员,加拿大石油公司暂停了钻探项目,美国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正在观察当地政府能否控制危险。在疫情控制之前,我国来自非洲的进口铝土矿将骤减乃至暂停。据悉,航班的减少也导致这些非洲国家收入以及资金流入下降。
  利比里亚财政和发展规划部部长科内日前表示,希望国际投资者不要离开利比里亚,留下来同利方一起抗击埃博拉病毒疫情蔓延。
  此外,餐饮、会展、零售、当地生产生活秩序等也受到了影响。一些地区的居民由于害怕感染病毒,即使生病也不敢前往医院。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报道,利比里亚政府对暴发埃博拉疫情的北部省份实施隔离检疫,导致当地贸易商无法到外地采购粮食,农夫也无法收割农作物。被隔离的省份现在面临粮食短缺的问题,粮价也在飙升。受访居民担心,饿死的人会比死于埃博拉病毒的人还要多。蒙罗维亚西北部博米(Bomi)县参议员约翰森表示,政府采取的措施过于“严厉”,并称米价已从1300第纳尔(约合人民币98元)涨到1800第纳尔。

  经济增长预期下调

  此次受疫情冲击的三个国家都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虽然近年非洲发展势头较好,但由于多年军政暴政和内战,塞拉利昂与利比里亚的基础设施尤为薄弱。这几个疫区国家“对埃博拉病毒的基础研究相当不足”,都不具备对抗埃博拉病毒的能力。
  目前,埃博拉病毒已严重打击西非最薄弱经济体和贫困农村地区的经济。世界银行指出,在这三个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许多农民逃离了自己原先的耕作地,而陆地边境的关闭以及航班的取消势必会影响到贸易。
  作为原材料——尤其是钻石和铁矿石——蕴藏丰富的国家,随着有经验的采矿业员工被疏散,这些疫情地区国家的矿业生产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疫情的发展除了对西非地区的消费、旅游等行业产生负面影响,还需要西非国家投入大量财力,这必然减缓该地区的经济增长。 
  几内亚经济以农业、矿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粮食不能自给。该国出口品种有限,国际收支失衡,绝大多数消费品完全依赖进口。几内亚方面年初还预计2014年国家经济增长率会达到4.5%,但是由于疫情扩散,政府在6月重新调整了增长预期,认为今年实际增长率可能只有3.5%。
  2013年塞拉利昂经济发展势头强劲:GDP增幅为20.1%,居全球各经济体之首;外汇储备达到4.74亿美元,能满足该国3.5个月进口需求。2014年原先预计塞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发展态势,除铁矿石外的GDP增幅将达11.6%,CPI将降至7.5%,财政收入增加,外汇储备将进一步扩大。
  不过,美国IHS环球观察的经济学家下调了对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经济增长预测,同时预计这些国家的公共债务负担将加重,最终会请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金融支援。
  目前,非洲人口最多、经济实力居非洲前列的尼日利亚也被卷入这场疫情之中。由于刚刚遭到疫情袭击,截至目前,这个西非最大的经济体尚未受到明显的经济冲击。尼日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奥卢塞贡·阿甘加说,只要控制得当,疫情不会对经济产生长期影响。
  包括开始受到疫情扩散影响的尼日利亚在内的有疫情四国,也都是西非经济共同体国家。根据西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委员会的最新报告,2013年,西共体国家以6.3%的经济增长率领跑非洲。非洲开发银行今年5月发布的《非洲经济展望2014》预计,西非经济增长率今年将达到7.2%,仍是整个非洲之最。但目前疫情的发展状况让人担心经济增长数字会被拖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