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马钢海外1.1亿收购 抄底恐成背包袱
2014-08-15    作者:记者 杨玉华 杨烨/合肥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一家上半年亏损5亿元以上的钢厂,却花1.1亿元收购了一家破产的海外公司。《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在安徽马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钢”)采访了解到,利用欧洲市场饱和、经营状况恶化的契机,马钢日前成功收购世界高铁轮轴名企法国瓦顿公司。
  面对这样颇具冒险精神的“大手笔”,不少业内专家表示担心,尽管收购可以有利于打破国外企业对我国高铁轮轴技术的封锁和垄断,同时为国产车轮走向世界打开市场,但是高铁车轮核心技术能否国产化仍需检验,也会需要相对长的时间,对于深陷亏损困局的马钢而言,似乎经不起这样的等待。

  抄底世界高铁轮轴名企

  “近年来欧洲经济不景气,高铁车轮市场饱和,企业经营每况愈下。而中国经济稳定向好,市场潜力巨大。这些都给国企海外并购赢得了机遇。”马钢集团公司董事长高海建说,此次马钢收购正是抓住这一机遇,抄底了海外优质资产。
  他眼中的“海外优质资产”,正是法国瓦顿公司。记者了解到,法国瓦顿公司是法国唯一一家专长于车轮、车轴及轮对系统生产的企业,曾被誉为法国“工业之花”,拥有百年历史。该公司在高铁车轮、车轴和轮对方面拥有核心技术,创造世界最高试验时速每小时574.8公里的法国高铁公司所用车轮,就是瓦顿设计制造的。瓦顿高铁轮轴技术在欧洲和世界高铁安全运行多年并获得认证,目前占领了法国50%以上的高铁轮轴市场,截至去年9月底,瓦顿公司的总资产账面值为4198万欧元。
  “此次瓦顿破产主要受行业周期下行等因素影响,几家基金公司组成的控股方不愿提供资金支持,致使瓦顿公司资金链断裂,陷入财务困境。”马钢内部人士对记者说。他告诉记者,今年初,在获悉世界高铁轮轴名企法国瓦顿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并在全球范围内寻求竞购者后,作为唯一一家中国企业,马钢积极参与竞购,由马钢集团公司董事长高海建亲自带队,与其他5家国外公司同台竞标,一举胜出并赢得最终收购权。6月9日晚,马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其以资产收购方式收购法国瓦顿公司,收购价格为1300万欧元。
  根据马钢股份公告显示,本次交易采用资产收购的方式,收购瓦顿公司全部资产并接收所有员工。据了解,作为本次收购和未来经营瓦顿公司的主体,目前马钢方面已经开始接收瓦顿资产并安排后续改善经营。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瓦顿公司负债的具体金额,马钢股份并未披露。

  目的为获核心技术打破垄断

  如此大费周章收购一家海外破产公司,获得核心技术无疑是马钢股份的真正目的。
  记者从马钢股份了解到,马钢作为我国首家也是世界最大的车轮生产企业之一,近年来一直致力高铁车轮的研发应用,目前该企业生产的时速250公里动车车轮已经开始装车试验,350公里高铁车轮也已建立科研项目,正在组织力量全力进行技术攻关,此番成功收购瓦顿公司无疑将加速这一项目的研发速度。
  马钢集团公司资本运营部经理王晓阳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目前国内高铁轮对引进的是国外一家企业,不仅垄断了国内高铁轮轴市场,而且实行技术封锁,卖价很高。收购瓦顿后,马钢将全盘接收瓦顿高铁轮轴一系列技术专利,可以迅速实现自有技术与世界领先技术的融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他告诉记者,另一方面,马钢还将在中国铁总的支持下与中国铁道科学院联手,利用瓦顿技术平台,在马钢建立世界一流的高铁轮轴装配和维修生产线,并在此基础上成立研发中心,全面延伸、提高国产高铁制造产业链和自主核心技术研发能力。除此以外,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同时,通过收购瓦顿公司,其原有的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网络以及在国际铁路联盟、国际铁路行业标准等一些国际组织中的地位也将为我所有,对支撑我国高铁轮轴产品的国际化和高端化,提高国际市场份额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高铁的自主创新技术受人瞩目,但车轮作为事关高铁安全的核心技术,却一直被国外企业技术封锁和垄断,收购瓦顿公司是马钢走出去的成功尝试,更是马钢致力于服务高铁轮轴技术发展、支撑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高海建表示。 

  技术国产化短期难落地

  记者从马钢方面获悉,尽管法国官方对马钢收购瓦顿十分关切,并给予了马钢产品欧洲市场认证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同时迫切期待其高铁轮轴产品能进入中国市场,但受制于现有认证周期长等因素影响,目前收购的先进技术和产品尚难落地。
  对于马钢而言,似乎根本经不起这样漫长的等待。《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2012年马钢巨亏38.63亿元,2013年通过出售部分非钢资产艰难扭亏实现利润1.57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亏损4.45亿元,随后今年一季度马钢再次回到亏损状态,亏损额达4.46亿元,而从上市公司半年业绩快报来看,日前A股共有15家钢企发布了上半年的业绩预警。其中,马钢股份“预计2014年1月至6月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记者根据中钢协内部统计得知,上半年25家处于亏损的钢企中,亏损超过5亿元的钢企7家,亏损额达到53.22亿元,占整体亏损额的69.32%,马钢则位列其中。
  “即使是在上半年大多数钢厂都实现扭亏的情况下,马钢的业绩水平仍然不如人意,可以看出下一步马钢扭亏的压力非常大。”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他表示,特别是在整体行业盈利水平持续低迷,银行系统严格信贷审查的情况下,一些企业资金风险加大,在这样的情况下,马钢进行收购,即使是一家破产公司,也需要格外审慎。
  一位钢铁行业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马钢采取的是资产全收购的方式,就意味着除了收购支付的折合人民币1.1亿元外,马钢还必须要承担其债务、员工、后期经营和公司整改等多方面事项,无疑会给马钢进一步增加资金成本。
  “目前来说,这项尖端技术想要顺利国产化,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这对于已经深陷亏损的马钢来说,恐怕会在本来已经非常紧张的资金链上,加上一个很大的包袱。”上述人士对记者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洲不锈钢厂8月或大幅上调基价
· 88家骨干民营钢厂近半数亏损
· 4月份大中型钢厂利润为1.53亿元 钢企亏损面达40%
· 钢厂抛售长协矿解困
· 前5月大中型钢厂遭遇业绩大滑坡
 
频道精选:
· 【思想】解聘反垄断专家需要完善细节 2013-06-14
· 【读书】传统社会应该教会我们什么? 2014-08-15
· 【财智】定增市场井喷 三主线把握投资机遇 2014-08-14
· 【深度】埃博拉肆虐西非 全球严防疫情 2014-08-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