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公车改革带来“三重效益”
2014-08-14    作者:记者 郭强/南昌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如今,全国范围公车改革已经正式启动。而江西省新余市在今年年初已先行先试启动车改,其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目前,新余公车改革已基本结束,带来缩减公车经费、规范政府用钱用人和凝聚改革共识“三重效益”。
  新余市车改办常务副主任龙生仁介绍,这次车改中,新余市本级共清理出近800辆公车,其中报废处理了一部分,保留了100多辆,其余的近500辆已全部面向社会公开拍卖。对保留的公车,新余成立了公车服务中心集中管理,实行市场化运作,公务人员需要用车时可从公车服务中心租赁。
  记者在新余市公车服务中心看到,保留下来的公车挡风玻璃右上角都贴上了“公务车”的标识及编号,墙上的公车服务指南中对如何租车、用车、管车进行了具体的规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车上都安装了GPS定位系统,运行轨迹能实时监控,有效杜绝了公车私用。
  新余市委书记刘捷表示,实施公车改革以来,新余公车使用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且公车改革还成为撬动其他改革的一个支点,实现了“三重效益”。
  首先,公车改革大大缩减了公车经费,遏制了“车轮上的腐败”。刘捷说,以往“三公经费”中,公车费用一直占大头,车改后,新余仅市直单位每年就可节约公车经费支出28%以上,节约行政成本1500万元左右。
  其次,公车改革带动了预算和人事制度改革,使政府用钱、用人更加规范。刘捷介绍,车改前,新余每年公车预算经费为1000多万,但在当地,一辆公车每年的司机工资、修理费、过桥过路费等约为8-10万元,800辆公车就是近8000万元。“这钱从哪里来?全部是从工作经费、摊派、小金库里来,而通过车改,我们把这个问题彻底解决了,使预算更加规范合理。”
  同时,新余以公车改革清退部分公车司机为契机,加快了政府清退编外临时用工的步伐。据了解,改革前,新余市政府机构有编外临时用工5000多人,其工资都是从工作经费中解决。通过改革,新余共清退了1500多政府临时用工,其余的都转到劳务公司,通过劳务派遣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使用。
  最后,公车改革试探了广大干部对改革的容忍度,为后续改革奠定了基础。刘捷表示,公车改革转变了新余广大干部的观念,凝聚了改革共识,目前新余政府机构和人事制度、行政审批制度、财政金融体制等方面的改革正全面铺开,成为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示范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公车改革”试点不妨从实报实销开始
· 公车改革补贴多少够用
· 畅谈20年来最具体、力度最大的公车改革
· 公车改革的几个关键性细节问题
· [网民关注]公车改革须防既拿钱又坐车
 
频道精选:
· 【思想】档案管理费该不该取消 2013-06-14
· 【读书】揭秘创业过程中的大坑 2014-08-13
· 【财智】资金涌港热度暂降 部分外资落袋为安 2014-08-13
· 【深度】种粮大户:“种粮补20元,不种粮补160元” 2014-08-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