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交投百亿资金闲置遭质疑
一方面高成本发债融资 一方面资金闲置存银行
2014-08-12    作者:记者 张彬/郑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几年,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南交投)上演着令人疑惑的“左右互搏术”,一方面,通过发行中期票据和私募债来筹措资金;另一方面,超过百亿的资金闲置在银行。实际上,河南交投这几年每况愈下,负债超过千亿,但在这种形势下,该公司却将发债募集来的高成本资金存入银行,这一怪现象引来投资者质疑。

  风光背后的长期亏损

  截至2013年底,河南省高速公路总通车5858公里,连续8年保持全国第一,被喻为河南的一张名片。但细心的投资者可能会发现,作为发债大户,河南交投2013年年报至今没有如约在中国债券信息网上公布。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河南交投的持续亏损、高负债等状况令人担忧。
  河南交投是河南省于2009年6月成立的总资产逾千亿元的企业,是河南省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的两大国有投资主体之一。但是,河南交投自成立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并不断恶化。大公国际发布的该公司2014年跟踪评级报告显示,2010年-2013年及2014年一季度,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82亿元、-9.19亿元、—13.71亿元、-24.93亿元和-6.49亿元。
  伴随亏损攀升的还有债务。河南交投2014年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3年9月底,该公司资产负债率79.44%,负债总额1087.81亿元,其中长期借款576.53亿元,应付债券29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7.56亿元。
  河南交投为这些贷款、债券付出了不菲代价。河南交投发行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的票面年利率高达8.5%。资料显示,该公司财务费用逐年增加。2011年、2012年及2013年9月末该公司财务费用分别是36.5亿元、41.5亿元、36.5亿元,占营业成本的63.3%、73.5%、124.5%。

  高利率发债资金闲置银行

  虽然河南交投不断发债融资,但其账面上似乎并不缺钱,令投资者疑惑的是河南交投对这些资金的处理。
  河南交投2014年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简称募集说明书)显示,2011年、2012年及2013年9月末,河南交投货币资金依次为51亿元、87.8亿元、152.8亿元。
  河南交投怎么运用这些巨额资金呢?答案出人意料,存入银行。募集说明书称,2011年、2012年及2013年9月末,该公司银行存款依次为47亿元、82.8亿元、151.7亿元,占当期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30.42%、41.2%和50%,占比较大且持续增长。大公国际的评级报告指出,河南交投的货币资金主要为银行存款。
  河南交投存入银行的资金怎么来的?记者梳理发现,大部分是发债融资所得,也就是说河南交投一只手在市场发债,另一只手将发债的钱存入银行。
  募集说明书称,2012年末,该公司货币资金较2011年末增加36.8亿元,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发行中期票据和私募债募集资金到位所致;2013年9月末该公司货币资金期末较年初增加65亿元,主要原因是2013年8-9月集中到位私募债及保险资金共计77.5亿元。2013年末,公司货币资金较2012年末有所增加,主要是因为新增私募债和保险资金债权投资。
  最新的大公国际评级报告也确认这些增量的货币资金来自债务融资,并指出该公司将这些新增的货币资金转化成了银行存款。
  账面上百亿的资金并没有给河南交投带来很好的投资收益。募集说明书披露,2011年、2012年及2013年9月末,河南交通投资活动现金流出依次是104.4亿元、84.6亿元、59.5亿元,该公司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依次是1.5亿元、0.09亿元、0.8亿元,而2011年、2012年及2013年9月末,该公司应付利息分别为3.5亿元、6.2亿元、10.1亿元。

  突击还钱为哪般?

  一方面大笔发债融资,另一方面将资金闲置在银行,绝不是明智之举,更何况是在财务费用如此之高的情况下。 
  知情人士透露,河南交投将百亿资金存入银行,是为两年后到期债务的还本付息,“匪夷所思,想不明白企业为什么要这么做。上百亿资金融资成本之高、投资收益之少,令人咂舌。”
  当初河南省成立河南交投,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来解决交通建设的资金压力。然而,从公司账面看,不管是还本付息,还是高速公路投资,河南交投似乎都不缺钱。一方面,银行有百亿元存款;另一方面,被喻为现金奶牛的高速公路为河南交投每年主营业务收入贡献近百亿元,而且每年还能获得十几亿元的政府补贴及投入。
  据记者统计,河南交投2017年到期贷款、中票合计89.34亿元。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3年9月末,该公司在建高速公路6个项目,总投资293.76亿元,2013年至2017年,该公司拟建项目总投资79.3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7月15日上午,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14年河南省交通运输半年工作会议。河南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在会议上强调,要正确研判融资市场形势,建立健全融资监管机制,切实科学有效运作,降低融资成本,保持合理规模,防范融资风险。
  河南交投帐面上150亿元的货币资金来源是什么?为什么将这么多资金存入银行?有这么多的资金为何今年仍要发债?带着这么多疑问,记者于7月24日来到河南交投采访。河南交投综合事务部部长潘晶向记者表示,最近河南交投来了新的董事长,大家都在忙人事交接,这些问题需要相关业务部门调查后才能回复。截至发稿,记者也没收到河南交投关于这些问题的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大公国际于7月30日发布的评级报告称,为了积极推动募集资金相关用途的实施,减少账存资金成本压力,经多方协调,河南交投与金融机构达成近两年到期贷款提前还款的意向,截止2014年7月28日,公司已提前还款43.32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失业保险基金结余过多 造成大量资金闲置
· 审计显示河南土地整理项目资金闲置滞留逾16亿
· 大规模超募资金闲置背离IPO宗旨
· 上市公司近2583亿元资金闲置
· 浙江交通投资集团将发行10亿元中期票据
 
频道精选:
· 【思想】“食品召回”应避免“打太极” 2013-06-14
· 【读书】货币的重要功能是支付手段 2014-08-11
· 【财智】7月14只基金收益超10% 10只产品重配蓝筹股 2014-08-11
· 【深度】3D打印“虚火上升”恐重演光伏悲剧 2014-08-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