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质量支撑的互联网思维只是空谈
2014-08-12    作者:萧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前段时间,享誉全球并以苛刻著称的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德国电器工程师协会(以下简称VDE),向海尔冰箱颁发了VDE-QTM(VDE-Quality tested mark)质量认证证书,这是该机构颁发的全球冰箱行业首张QTM质量认证。此前,全球冰箱行业尚无任何产品和品牌获得过VDE颁发的QTM质量认证。
  据了解,VDE-QTM认证需要经过537道检验测试项目,其中包括402项GS安全测试,108项化学测试,27项性能测试、便利性操作测试、噪音和声品质测试。此外,VDE还附加了国际市场比较看重的“用户使用和清洁维护的便利性”、噪音“声量级”考核以及声音“音频分布”对用户影响等内容。
  对于一款产品来说,只要有任何一项测试不合格都无法获得该项认证,海尔冰箱能够获得VDE-QTM认证,再一次证明了其在全球冰箱领域的竞争优势和产品品质,而在“互联网思维”笼罩整个行业的今天,这一行为的背后似乎意味深长。
  随着科学技术方面的不断进步与创新,整个社会的互联网大潮势不可挡,“互联网思维”也开始火热起来。然而,当“互联网思维”越热的时候,我们就越需要冷静。
  所谓互联网思维,就是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对用户、对产品、对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的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
  我们知道,互联网解决了人类的一个本质需求——更快、更好的信息交流,它的不断发展与衍生出的创新,让人与信息之间建立了越来越直接而简单的通道。然而,当前一些企业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只是通过制造一系列争议性话题或者轰动性事件来促成产品在媒体、社交网络的不断渗透,以实现大范围传播,而对于产品质量的好坏却不给予足够的重视甚至漠视。在这些人看来,只要培育了大量的忠诚用户,一旦注入感情因素,有缺陷的产品也会被粉丝们接受。
  这样的观点其实很危险。尽管互联网思维可以改变我们与用户之间的关系,提升用户的体验,将一些原本线下的内容搬到线上解决,但最终的目的还是产品本身,如果没有过硬的产品质量作支撑,任何企业终将在市场的浪潮中消失。
  对于一家餐馆,你最在乎的是什么?是食物的安全和味道。在安全保障后,食物的味道才是一家餐馆的灵魂。那对于一件产品,你最在乎的是什么?自然也是产品的质量和功能。事实上,任何一种产品的生产和出现,都应该建立在满足人的需求的基础上,没有这一前提,所有的创新与技术发明终将不会获得真正的成功,而对于这种需求的解决效果与质量,决定了在这一领域里竞争者的成与败。
  作为最难以控制和最轻易发生的问题,产品质量往往令生产商苦不堪言,很多诸如“三鹿”等一时繁荣的品牌最后终因产品质量问题而淹没在历史潮流中,而海尔之所以能在人们的脑海里始终留下“家电第一”品牌的印象,根源也在于,不管时代如何变幻,质量永远都是海尔人心中紧绷的一根弦。
  基于互联网时代的特征,海尔创立了“人单合一”的质量管理模式:“人”即为海尔员工,“单”即是用户需求。“人单合一”即让员工与用户融为一体,从而实现“零缺陷、差异化、强黏度、双赢”。在海尔人眼中,零缺陷是指产品的可靠性,是用户对产品的基本需求,逐步实现产品质量由保修期转为保证期;差异化是指针对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从而促进用户产生衍生需求;强黏度是指通过为用户提供超越期望的产品和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粉丝,不断提高用户忠诚度;双赢是指通过员工与用户全方位深度交互,提供最佳体验,实现企业、员工与用户共同受益。
  显而易见,身处互联网时代,从工程师思维向互联网思维的转变已成为必然,但再多再好的“思维”也要回归产品本质。毕竟,任何“互联网思维”本质对应的都是产品,都要回归到产品这一根本载体上来,而没有好产品的“互联网思维”终归只是昙花一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书摘]互联网思维,根本的商业革命
· 互联网思维,根本的商业革命
· 互联网思维下的管理变革
· 互联网思维与我们的未来
· 当悖谬的互联网思维改变未来
 
频道精选:
· 【思想】“食品召回”应避免“打太极” 2013-06-14
· 【读书】货币的重要功能是支付手段 2014-08-11
· 【财智】7月14只基金收益超10% 10只产品重配蓝筹股 2014-08-11
· 【深度】3D打印“虚火上升”恐重演光伏悲剧 2014-08-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