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起诉美政府加剧债务僵局
多家投行商洽赎买违约债券可能带来转机
2014-08-11    作者:记者 廖冰清/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距离阿根廷陷入“选择性债务违约”已逾十日,僵局仍在继续。由于不满美国司法部门作出的判决,阿根廷近日正式向海牙国际法庭对美国政府提起诉讼。美国法院则紧随其后,威胁将判阿根廷政府藐视法庭。这场债务风波似有愈演愈烈之势。不过,有消息称,数家国际投行正在商洽从“秃鹫基金”手中买下阿根廷违约债券,或为阿根廷债务僵局带来转机。
  阿根廷政府7日宣布,已就其主权债务重组事宜向海牙国际法庭提起诉讼,控诉美国侵犯阿根廷的主权豁免。阿根廷政府认为,美国法院日前作出的禁止阿根廷偿付重组债务利息的决定有失偏颇,并有损阿根廷关于债务重组的主权决定,美国必须为此承担责任。
  此前,阿根廷政府按期向支付行美国纽约梅隆银行转账5.39亿美元,用于向当年接受债务重组债权人支付到期利息,但是该款项遭到美国法官格里塞的冻结,理由是阿根廷必须先全额偿还所欠“秃鹫基金”13.3亿美元违约债务,导致阿根廷陷入“选择性债务违约”。
  海牙国际法庭在7日的一则声明中称,阿根廷的诉求已被传达至美国政府,但也同时表示,“除非且直到美国同意接受国际法庭的司法管辖权”,否则海牙国际法庭将不会采取任何行动。据悉,美国自1986年起就退出了国际法庭的一般管辖权范围。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8日表示,不认为国际法庭是解决阿根廷债务问题的恰当场合,因此将不会接受国际法庭的司法管辖权,同时表示继续敦促阿根廷与债权人协商以解决遗留问题。
  7月30日,阿根廷政府与“秃鹫基金”的谈判破裂,阿根廷再次出现主权债务违约。尽管格里塞要求双方重新展开谈判,但协商前景黯淡。由于重组合约中的“未来权益声索条款”规定,未来任何优于重组债务的偿付条件将适用于所有债权人,一旦阿政府向“秃鹫基金”偿还债务,可能面临来自重组债权人的高达1000亿美元的债务偿还要求。目前,该条款已成为阿政府与“秃鹫基金”和解的主要障碍。
  为摆脱当前的债务困境,阿根廷政府近来采取了密集的司法宣传攻势。除了向国际法庭申诉外,阿根廷政府还通过国际主流媒体向所有重组债权人喊话,呼吁将债务支付司法管辖权转移至阿根廷国内,并对冻结账款的支付行提出起诉。据法新社报道,阿根廷政府7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刊文称,阿政府已达到偿还债务的要求,并谴责格里塞的判决僭越了其司法职权。
  面对阿根廷政府的积极行动,美国政府也不甘示弱。格里塞在8日召开的听证会上表示,这些法律告示试图撇清阿根廷政府重要的偿债义务,如果阿根廷政府继续发表“虚假的、有误导性的”声明,将有必要裁定阿根廷政府藐视法庭。格里塞表示,暂时不会采取警告以外的其他措施,但这一态度可能会发生变化。法新社称,如果被视为藐视法庭,阿根廷政府可能将面临罚款的判决。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法官曾在极少数情况下判定主权国家藐视法庭并对其做出罚款判决,但此类制裁难以实施,并且联邦上诉法院一直在主权国家政府究竟能否被判藐视法庭的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美国圣地亚哥大学国际法教授迈克尔·拉姆齐也表示,美国不可能对阿根廷实施监禁,所以不知除了罚款判决以外还能有什么应对措施。况且阿根廷本已对美国法院此前判决表示不服,即便开出藐视法庭的罚金也可能再次遭拒。
  对于美方可能判其藐视法庭的警告,阿根廷经济部8日再次发表声明称,阿根廷政府已按照要求就重组的主权债务偿还了利息,而格里塞的判决“明显偏袒秃鹫基金”。阿根廷经济部表示,阿根廷的立场不会因格里塞在听证会上的发言而改变,阿根廷政府不会屈服于法官对其的最新施压。
  对于评级机构关于阿根廷陷入“选择性债务违约”的说法,阿根廷政府一直持反对意见。阿政府认为,其已在6月30日的截止日期前转账5.39亿美元的债券利息,只因法律纠纷被冻结而导致无法按期到账,因此其并没有债务违约。但格里塞称,阿政府在梅隆银行存入这笔款项是非法的,因此阿政府没有偿还债务。
  在阿根廷与美方僵持不下之际,第三方的介入带来了一线希望。据汤森路透旗下《国际金融评论》报道,德意志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汇丰银行等国际投行正在与“秃鹫基金”协商,以面值的80%购买后者持有的违约债券。由于这些银行都是阿根廷重组债权的持有者,阿根廷债务违约直接关系到其切身利益,因此积极参与协商。
  不过,法新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目前谈判结果尚未确定,情况几乎每天都在变化。另一名知情人士也称,还不清楚会有哪些银行将购买这些债券,最终可能只有两家银行会参与到最终协议。
  阿根廷前经济部长拉瓦尼亚表示,未来的局面可能变得更加复杂,并将耗费很长时间,因此,如果私人机构能够与“秃鹫基金”达成赎买协议,问题或可得解。市场分析人士也指出,在美国法院拒绝“延期执行判决”的情况下,第三方接盘或是化解这场债务危机的最佳选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阿根廷债务违约"死结"如何解
· 阿根廷债务违约谈判无果而终
· [双语阅读]阿根廷与美债务谈判僵局未破
· 阿根廷将就与“秃鹫基金”的债务纠纷再会美法院调停人
· 阿根廷又到债务违约边缘
 
频道精选:
· 【思想】“食品召回”应避免“打太极” 2013-06-14
· 【读书】改革说到底就是要去掉某些"中国特色" 2014-03-27
· 【财智】"乌龙指"成绊脚石 光大证券跌出三"痛点" 2014-08-08
· 【深度】美欧揪住微软垄断“前科”不松手 2014-08-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