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出口大幅反弹 外贸形势趋于稳定
2014-08-09    作者:程丹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出口强、进口弱,推动中国7月贸易顺差创下历史高位。海关总署周五公布数据显示,7月出口同比增长14.5%,增速为去年4月以来最高,进口同比下降1.6%,7月当月贸易顺差急剧扩大至473亿美元,创历史高位。分析人士认为,7月出口增速远超预期有其偶然因素,难以持续。但总体看外贸形势已趋于稳定,预计全年出口增速约在7%左右。

  对于出口大增的原因,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指出,出口大增的原因是对美国及欧盟出口增加所致,根据上半年数据推算,7月对美国出口增幅接近13%,对欧盟的出口也明显增加,这与美国与欧盟经济恢复较快有关。

  “出口恢复是必然的,主要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尤其美国需求很强劲。但这么高的数据可能有偶然性,下半年能看到恢复,但很难保持平均两位数的增长。”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

  对于7月份进口的负增长,李慧勇指出,进口弱除了跟需求偏弱有关,跟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也有很大关系;国内需求偏弱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大宗商品价格维持低位的时间越长,对中国就越有利,因为进口数量没少、但价格却能便宜很多。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7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环比上升0.7至42.6,其中新增出口订单指数上升0.4至46.7,出口经理人指数则提升0.2至43;不过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为47.8,较6月回落0.1。都与此前发布的7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反弹相一致。

  尽管7月出口增速是去年4月以来的新高,但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我国出口高增长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高数据可能有偶然性,在后续几个月很难持续出现。

  “7月出口单月大幅超预期,原因可能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导致的生产与报关时间错位有关,不宜理解为外需大幅提振,要等待出口交货值数据确认。”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指出。

  管清友称,“出口近期复苏受外需、政策、汇率多重因素推动,但未来上述推动因素难以持续,欧美经济已显疲态,人民币近期升值也会弱化未来出口扩张速度。预计出口高增长持续性不足。”

  海关数据显示,1~7月中国和欧盟、美国及东盟的双边贸易总值分别同比增长10%、3.9%和3.5%。欧美复苏是推动中国出口增长的主要力量。

  在牛犁看来,随着欧美主要经济体经济的回升,下半年中国出口会保持平稳态势,预计下半年出口增幅会在7.5%左右,“总体看中国外贸形势已趋于稳定,政策方面预计仍以落实上半年政策为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二季度外贸形势或将回暖
· 下半年外贸形势难有根本性好转
· 商务部:下半年外贸形势更严峻
· 外贸形势倒逼企业转型
· 外贸形势倒逼企业转型
 
频道精选:
· 【思想】“食品召回”应避免“打太极” 2013-06-14
· 【读书】改革说到底就是要去掉某些"中国特色" 2014-03-27
· 【财智】"乌龙指"成绊脚石 光大证券跌出三"痛点" 2014-08-08
· 【深度】美欧揪住微软垄断“前科”不松手 2014-08-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