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打造全球施工升降机领导者 中联重科低成本并购荷兰RAXTA
2014-08-08    作者:    来源:刘涛
分享到:
【字号

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的持续低迷,为中联重科低成本海外扩张提供了契机。88日,中联重科并购全球著名升降机企业--荷兰RAXTAR公司的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与中联重科自成立以来九次并购模式有所不同,这回首次引入前期较小投入参股,后期视业绩增减给予买入期权多少的双重交易模式,亦表明中联重科运用较低成本便向打造全球施工升降机市场领导者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据介绍,荷兰Raxtar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是全球升降机领先企业,产品覆盖了施工升降机、传输平台、货梯和工业电梯领域,其施工升降机产品曾参与诸如美国纽约世贸中心等全球多个国际标杆项目的施工和建设。

 

中联重科起重机公司被业界誉为中国起重机械的“摇篮”:从奠定我国塔机技术的根基到全球塔机市场20%占有率;从全球最大轮式起重机到全球最大的平头塔机;从到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ISO/TC96秘书处落户到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记录了中国装备企业“立足国内、走向世界、享誉全球”的发展史。

 

中联重科副总裁、起重机公司总经理黄群称,Raxtar公司拥着国际化技术标准、世界级质量保证以及全球领先的理念和技术,中联重科此次并购将借助Raxtar公司多年来在升降机领域丰富的国际化生产、研发和高端市场营销经验,极大地提升中联重科升降机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中联重科施工升降机将继续引领中国施工升降机市场,并在不久的将来重装亮相国际舞台。

5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国内升降机行业发展势头非常强劲,也存在着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科技含量偏低、设备品质不全、技术力量缺乏、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而机械动力升降机产品在欧洲已有200多年发展历史,对于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对于产品安全性和可靠性有着极为苛刻的标准。

 

Raxtar公司总经理Pascal Hendrikus Josephus Matheeuwsen先生表示,Raxtar一直专注于从设计和技术方面提升其产品解决方案的内在价值,此次合作公司将借助中联重科的生产优势和品牌影响,为全球客户在质量和技术水平不变的基础上带来完全不同于现在的施工升降机领域及垂直升降解决方案。

 

“在全新的组织构架中,我们将同时在中国和欧洲设立研发机构,双方将紧密合作以便深入了解全球不同市场的客户需求,没有任何竞争对手可以像我们一样通过本地化了解客户需求并根据需求定制全新的解决方案,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共享技术和效益”,Pascal Hendrikus Josephus Matheeuwsen先生充满信心的说。

 

      中联重科脱胎于长沙建筑机械研究院。作为一家由科研院所背景的高科技企业,自从其2000年登陆国内A股市场以来,其发展路径便对标国际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并购成为其外延式扩展的主要手段。从2001年以来的首次并购至今完成了九次并购无一失败,其中2008年并购意大利企业CIFA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经典案例。

 

     “这一次并购荷兰RAXTAR采取了与以往直接控股的方式不同。中联重科首期以较低的代价参股荷兰RAXTAR35%的股权,在后续的合作中,分别设定了不同的业绩目标,当达到预设目标后中联重科将拥有进一步购买30%-65%期权的权利,”中联重科副总裁何文进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联重科而言,以未来市场的红利来换取未来期权,这直接降低了并购荷兰RAXTAR的成本与合作双方的风险。”

 

他进一步诠释说,在国际竞争形势日益激烈的今天,中国经济增速放慢,工程机械制造行业发展“低谷”时期,中联重科仍坚持既定的国际化战略不变,成功并购全球著名升降机企业Raxtar公司,同时在并购方式上有所创新,充分说明中联重科对中国乃至国际工程械市场的未来充满了信心,证明了中联重科在中国装备“走出去”战略中引领行业振兴的担当和责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领跑工程机械行业中联重科14年累计派息75.49亿
· 中联重科再创吉尼斯纪录
· 中联重科上半年盈利约11亿
· 中联重科遭遇业绩滑铁卢 高管主动减薪50%
· 中联重科高管主动降薪50% 每年将为股东节约支出1763万
 
频道精选:
· 【思想】“食品召回”应避免“打太极” 2013-06-14
· 【读书】改革说到底就是要去掉某些"中国特色" 2014-03-27
· 【财智】"乌龙指"成绊脚石 光大证券跌出三"痛点" 2014-08-08
· 【深度】美欧揪住微软垄断“前科”不松手 2014-08-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