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徐逸波:国资改革重点为三项工作
2014-08-08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7日消息,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逸波接受记者采访,就上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总体思路、重点工作等进行解答。他指出,三项工作是改革的重中之重,一是以打造公众公司为主要实现形式,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二是以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国资流动平台为重点,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三是以加强企业分类监管为核心,推动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徐逸波指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思路可以用五句话来概括,就是: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为核心;以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国有经济整体竞争力为目标;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实现形式;以国有资本统一管理和国有企业分类监管为关键环节;以有利于企业家成长集聚的制度性建设为根本,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率先改革突破。

    在谈到上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时,徐逸波指出,新一轮改革涉及国资和国企两个方面不少重点工作,但重中之重是三项:一是以打造公众公司为主要实现形式,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加快企业集团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集团加快整体上市、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推进企业开放性市场化双向联合重组,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基本完成上海国有企业的公司制改革。

    二是以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国资流动平台为重点,完善国资监管体制。通过纵向整合和市场化重组,推动国际集团、国盛集团战略转型,使之成为部分国有股权的持股主体、国资运营的执行主体、价值管理的操作载体和资金配置的执行通道,确保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统筹配置资源和盘活存量,实现“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良性循环。结合流动平台建设,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切实做到“多管国资、放活企业,不管经营”。

    三是以加强企业分类监管为核心,推动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根据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和业务类别,将国有企业分为竞争类、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三类,并实行分类指导、分类监管。其中,分类监管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分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第二,分类制定考核办法,“一司一策”确定不同类型企业的考核指标;第三,分类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明确不同类型企业领导人员的薪酬结构和长效激励模式。

    对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徐逸波表示,要推进上海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注意在四个方面着力:一是坚持基本原则,把握关键重点。按照“两个毫不动摇”的原则,既要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又要充分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重点推进双向进入、交叉持股、融合发展的“国民共进”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二是突出一个导向,注重三个结合。以公众公司为主要实现形式,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与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实施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相结合;与推动国资有序流动、盘活用好国有资产相结合;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三是明确发展目标,分类有序推进。除国家政策明确保持国有独资外,其余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其中:负责国有资本运营的国有资本管理公司,保持国有独资;负责基础设施和功能区域开发建设、提供公共服务和保障改善民生的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国有企业,可保持国有全资或国有控股;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中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可保持国有控股或相对控股; 一般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根据发展实际,按照市场规则有序进退、合理流动。四是规范操作程序,防止国资流失。重点是把好“三道关”:科学决策关,明晰企业改制重组的决策程序;审计评估关,规范财务审计、企业价值评估、改制方案必须同时出具法律意见书;市场交易关,通过证券市场和产权市场,做到进场交易,由市场决定对象;竞价交易,让市场发现价格,坚决防止出现国资流失的情况。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推进新一轮国资改革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徐逸波归纳了一下,也是五句话,就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从上海的实际看,建立国资流动平台并实施市场化运作是深化国资改革的重中之重,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起长远作用的基础性改革,也是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的“关键一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广东国资改革方案本月望出台
· 广东国资改革最终方案渐行渐近
· 国资改革亟需突破路径依赖
· 央企四路试验突围国资改革 六家央企首批试点
· 国资改革“容错机制”要有一个“框”
 
频道精选:
· 【思想】“食品召回”应避免“打太极” 2013-06-14
· 【读书】改革说到底就是要去掉某些"中国特色" 2014-03-27
· 【财智】"乌龙指"成绊脚石 光大证券跌出三"痛点" 2014-08-08
· 【深度】美欧揪住微软垄断“前科”不松手 2014-08-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