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亿美元"落袋" 美非经贸合作加码
2014-08-08    作者:记者 郑启航 刘劼/华盛顿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首届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6日落下帷幕。峰会期间,美非双方共达成总价值超过330亿美元的新经贸合作计划,凸显了美非经贸联系在峰会中的重要地位。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峰会表明美国在对非经贸合作领域开始加码。美国在相关领域努力追赶中国之际,中、美、非三方抓住机遇,实现共赢的前景尤其值得期待。
  美非新推出的经贸合作计划共分为三部分:美非企业在清洁能源、航空、银行业等领域达成140多亿美元订单;美国政府将鼓励美国企业对非出口和投资的授信额度提高70亿美元;美国私营部门、世界银行、瑞典政府共同承诺向美国政府去年启动的“电力非洲”援助项目增资120亿美元。
  除推出新经贸合作计划,奥巴马5日还签署行政命令,成立了由不超过15名私营部门人士组成的在非经商总统顾问委员会,将为美国总统就发展对非贸易和投资提供信息和政策建议。
  在本届峰会上,美国商界对加强与非洲合作表示出极大兴趣。峰会期间举行的美非商业论坛上,沃尔玛、可口可乐、IBM等美国大公司首席行政官悉数到场。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非洲项目副主任理查德·唐尼告诉记者,新经贸合作计划向外界传递了一个信息:美国政府和企业终于开始对非洲另眼相看,非洲不再是仅需提供援助的大陆,而是机遇的大陆。
  根据白宫提供的数据,过去10年来,非洲经济增速一直保持在5%以上,全球10个经济增长最快速的国家中6个在非洲。数据还显示,美国去年对非商品和服务出口总额达到创纪录的502亿美元,比2009年大增40%,支撑了美国25万个就业岗位。
  尽管美国对非出口保持增长,近年来美非整体贸易状况却呈下滑态势。数据显示,2011年占美非贸易主导地位的货物贸易额为1250亿美元,2012年下跌至约990亿美元,2013年进一步跌至约850亿美元。
  美国Stimson中心东亚项目研究员孙韵根据今年前5个月美非货物贸易总量预测,2014年美非货物贸易总量可能小于800亿美元。同期,中非经贸关系却在快速发展,中国于2009年取代美国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非贸易额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
  孙韵指出,美非贸易商品主要为原油,而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原油消费一直未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加上本国页岩油气大量开采,美国原油进口不断下降。据悉,2008年到2013年,符合美国《非洲增长和机遇法》要求的非洲国家出口美国的石油、天然气下降了66%。
  《非洲增长和机遇法》于2000年生效,目前使41个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可以零关税向美国出口大部分商品。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表示,该法已覆盖美国全部关税项目的97.5%,若继续扩大会触碰最为敏感的农产品等领域,难度不小。
  分析人士认为,中美在促进非洲地区和平安全、解决冲突、改善经济社会治理等诸多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合作空间巨大。中美在非洲扩大经贸活动的过程中,完全可以实现中、美、非三方共赢。
  唐尼表示,他不认为美国会把非洲当做与中国竞争的场所。从根本上讲,美中在非洲有着同样的利益,美中都希望非洲有一个和平、安全的环境,从而让市场能够发展,经济能够繁荣。美中两国各自有不同的竞争优势,美中在非洲的经贸投资活动可以产生美、中、非共赢的结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非领导人峰会聚焦经贸投资
· 非洲崛起任重道远
· 美欧斗法转基因 非洲饥荒路何在
· 美国对非洲战略调整应站得再高些
· 奥巴马宣布新的援助非洲计划
 
频道精选:
· 【思想】反垄断就该只认事实不认“身份” 2013-06-14
· 【读书】不改革仍然是中国最大的风险 2014-08-07
· 【财智】社保基金进场抄底 7月份新开31个A股账户 2014-08-07
· 【深度】“阳光化”举债能否重塑地方政府信用 2014-08-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