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债务违约"死结"如何解
2014-08-08    作者:记者 叶书宏 赵燕燕/布宜诺斯艾利斯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自7月30日阿根廷被国际评级机构认定为“选择性债务违约”以来,阿政府一方面试图通过谈判打破僵局,一方面继续向清算行美国纽约梅隆银行施压,要求其立即向债权人履行转账义务。
  阿根廷经济部长基西略夫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已通过法律文书正式要求美国纽约梅隆银行履行对接受债务重组债权人的支付义务。此前,阿根廷政府向该行转账5.39亿美元以偿还一笔到期的重组债务利息,但是款项被受理此案的美国法官托马斯·格里塞勒令冻结。
  据报道,格里塞判定阿根廷政府必须向不接受债务重组的“秃鹫基金”全额偿还13.3亿美元违约债务,并以“享有同等权益”为由,判定阿政府在向这些“秃鹫基金”履约前不得向接受债务重组债权人清偿债务。此举直接导致了阿根廷陷入“选择性债务违约”。
  当前化解债务违约死结的关键是这5.39亿美元能否“解冻”。遵从格里塞判决冻结还债款的纽约梅隆银行被推到前台,它现在除了面临来自阿根廷政府的压力,同时还面临来自欧洲债权人的司法攻势。
  据阿根廷《民族报》报道,这笔还债款中有约2.26亿欧元(约合3亿美元)属于接受债务重组的欧洲债权人。以“欧元债券持有者”为代表的欧洲债权人组织近日发布公开信表示,纽约梅隆银行冻结行为侵害了债权人权益,并宣称将在美国以外对纽约梅隆银行提出起诉。
  6日,就在阿根廷政府向纽约梅隆银行施压当天,强硬的格里塞法官再度签署法令,要求该行“不得向债权人转账,除非获得法庭许可”。此外,为消除该行对欧洲债权人可能提出起诉的顾虑,格里塞在法令中表示,托管行“不会因遵从法官裁决而承担合同违约责任”。
  如何打破僵局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私人机构的介入正为问题的解决带来一线希望。此前,阿根廷国内私人银行组成的财团曾试图与“秃鹫基金”谈判购买其持有的阿根廷主权债券,最后时刻因无法获得第三方有效担保致使谈判流产。
  另据阿根廷《商业纪事者报》6日报道,作为债务违约的直接受害者,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阿根廷重组债券持有银行正开始同“秃鹫基金”公司商洽购买其持有违约债券事宜,以换取格里塞法官取消对5.39亿美元还债款的冻结。
  有报道称,摩根大通银行之所以力促和解,在于它不只是阿根廷重组债券持有方,同时也是主权债券信用违约掉期的发行方。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可行的方案是由摩根大通等国际投行“接盘”,等到明年1月,也就是债务重组合约中“未来权益声索条款”失效之时,再与阿政府商讨这笔非重组债务的偿还方式。
  当前妨碍阿政府与“秃鹫基金”和解的主要障碍是重组合约中的“未来权益声索条款”。该条款规定,未来任何优于重组债务的偿还条件都将适用于所有债权人。如果阿根廷政府选择执行美国法院判决,那么债务规模可能远超阿根廷的承受能力。因此有分析指出,在美国法院拒绝“延期执行判决”的情况下,第三方“接盘”或是最佳选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阿根廷债务违约谈判无果而终
· [双语阅读]阿根廷与美债务谈判僵局未破
· 阿根廷将就与“秃鹫基金”的债务纠纷再会美法院调停人
· 阿根廷债务违约进入倒计时
· 阿根廷又到债务违约边缘
 
频道精选:
· 【思想】反垄断就该只认事实不认“身份” 2013-06-14
· 【读书】不改革仍然是中国最大的风险 2014-08-07
· 【财智】社保基金进场抄底 7月份新开31个A股账户 2014-08-07
· 【深度】“阳光化”举债能否重塑地方政府信用 2014-08-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