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混改再提速:与民企合资试点员工持股
2014-08-07    作者:尹一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央企稳步推进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仍在摸索中前行。

  8月5日,记者从中铝获悉,中铝自今年1月成立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后,该领导小组由董事长熊维平担任组长,总经理孙兆学和副总经理刘才明担任副组长,在明确了公司深化改革的机构设置、职责任务、工作制度、相关要求等事项后,目前,中铝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正在研究制定中铝公司重点改革的任务及改革工作要点,其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也在制订中。

  事实上,近年来徘徊在亏损阴影里的中铝也仍在市场夹缝中突围。

  中铝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今年4月份,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已与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华锦铝业,这也意味着中铝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资本层面迈出了最为关键的一步。

  早在今年年初,中铝董事长熊维平及集团层面高管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透露,为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扭转业务亏损,在与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的合作中,中铝甚至不排除出让下属子公司控股权的可能。

  “这个阶段对于中铝来说,是挑战更是机会,所以中铝的改革是没有退路的改革,虽然改革中势必会触碰到老国有企业的通病,但只要是能为公司带来效益的,再艰难的改革都要推进下去。”熊维平在一次座谈中对记者说。

  试点“混改”

  记者从中铝获得的材料中显示,今年6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了中铝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会议,这标志着中铝简历规范董事会制度正式宣告完成。中铝方面表示,中铝将充分发挥外部董事和内部董事的组合优势,根据行业形势和市场环境,不断研究、优化公司发展战略。

  而除此以外,中铝方面也证实,目前正在推进旗下三家企业实施员工持股、技术骨干持股试点工作,并结合不同企业的不同情况,在现有法律法规的框架范围内,大胆创新,形成“资本与劳动者利益共同体的形式”,激发企业和员工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诸多央企尚借助资本运作吸纳社会资本,或与民营企业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时,中铝的探索性改革则无疑更为深入。

  记者了解到,中铝试点的三家企业中,将通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管理运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及社会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合资合作,以及采取股权激励机制、改变激励分配模式等方面进行推进。

  “目前为止,其他一些中央企业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时更多的还是停留在与外部资本合作的层面,中铝由于自身的改革与国家提出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时期吻合,所以与其他央企不同的是,中铝现在搞的是内外兼备的双重改革,成功了对央企的管理还是很有借鉴意义的。”熟知中铝的中国五矿下属子公司一名高层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铝旗下推进员工持股、技术骨干持股的三家试点企业分别为东轻公司、河南铝业、华西铝业。而早在去年3月,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之前,这三家子公司的负责人就已前往中铝总部签署了《管理责任书》。

  中铝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责任书中规定,总部将按照责、权、利对等原则,实施三年考核任期目标管理,管理企业负责人人业绩考核与薪酬挂钩,总经理在公司确定的工资总额内,全权负责本企业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员工的业绩考核和薪酬分配。

  “试点企业总经理现在有充分的决策权,总部只给配一个书记和财务,其他的管理班子都是自己负责搭建。”中铝内部人士说。

  扭亏压力未减

  即便对于中铝来说,大刀阔斧的市场化改革早已启动,但重压在这家铝业巨头肩上的亏损压力则仍如泰山压顶。

  接近中铝的有色金属国有企业人士对记者说,目前,由于市场行情并未出现扭转性转机,中铝的经营压力仍然很大。

  “产能严重过剩,加上产品价格持续低迷,这些客观的因素都决定了中铝的亏损不会短期出现好转。”上述有色金属国企人士说。

  来自中铝下属上市公司中国铝业第一季度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净亏损人民币为21.6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额为9.75亿元。

  对于2014年的运营,熊维平此前对记者坦承,尽管经过此前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内部运营改革,公司已经逐步进入收获期,但“2014年仍将是十分艰难的一年”,并透露中铝的目标是在2015年实现“本质脱困”。

  但市场的波动仍将是决定中铝未来业绩的关键因素。未经中铝方面证实的消息称,在铝价目前上涨至14000元/吨以上时,中铝会考虑“适当时候”重启或部分重启产能。此前的4月16日,中铝曾宣布,因当前电解铝产能严重过剩,企业用电成本较高,公司决定,对部分电解铝和氧化铝生产线实施弹性生产,暂时停止生产的电解铝、氧化铝产能分别约为60万吨和80万吨。

  而来自中铝第一季度发布的公告则显示,今年,中国铝业主要产品电解铝和氧化铝的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0%和5%左右,这也导致公司亏损增加约13亿元。特别是2014年以来,铝价一度跌落到12500元以下并持续低位徘徊,成为近20年的历史低点,加上不断攀升的人力、物料和运输等成本,国内电解铝企业一季度的亏损面已经超过9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反垄断就该只认事实不认“身份” 2013-06-14
· 【读书】不改革仍然是中国最大的风险 2014-08-07
· 【财智】新丽传媒IPO欲解资金饥渴 2014-08-01
· 【深度】“阳光化”举债能否重塑地方政府信用 2014-08-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