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今年财改重点:PPP模式的机制创新
2014-08-06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中外政商领袖华佗论箭·七月盛典”上透露,PPP这种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概念下的投融资模式与项目管理模式,受到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并且将推进PPP模式的机制创新列为今年财政改革重点推进事项。
  贾康首先指出,政府虽然积累了大量的公共债务,但是债务水平仍处于安全可控范围之内。中国政府的负债率与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相比,不是高了,而是低了。“按照审计署把所有的公共部门的负债情况审计之后公布的结果来看,我国的公共部门的总体负债率不超过40%。再看金融危机之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政府负债率,美国达到100%以上,日本逼近250%,欧元区划了一个60%的预警线,但是这条预警线已经全面失守”。
  贾康认为,地方债虽然总体在可控制的总量之内,但是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透明度不够,隐性而没有透明度就不利于公众监督和防范风险。现在从决策层来说,就是要让地方债走上规范的程序,要修订相关地方性法律法规,加强各有关部门的协调,通过地方自发自还地方债改革的试点以后,扩大覆盖面。以这种阳光化的、接受公众监督的地方债替代原来各种地方融资平台,置换和替代地方变相以工资债、项目债的名义发的地方债,降低总体风险度。
  贾康称,地方债阳光化的过程中,很多有发展经验的市场主体,比如民营资本就会跟地方政府形成很好的互动。“PPP这种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概念下的投融资模式与项目管理模式,已受到有关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从政府、公众、企业三个视角上,PPP机制具有非常明显的正面效应,这些正面效应完全实现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综合绩效水平的提升。在这种机制下,政府可以借助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发挥民间资本的潜力,把本来需要自己完成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做出来,实现少花钱多办事。”
  据贾康介绍,从李克强总理到楼继伟部长,都要求把PPP概念之下的机制创新作为财政改革中重点推进的事项,“今年年初的财政会议期间,楼继伟部长拿出一个半天亲自主持做动员培训,他特别强调的是PPP里面一个比较规范的、典型的模式,特殊项目公司(英文缩写为SPV)。这里面所有的股权都是有清晰归属,每一份标准化的股权属于其中的股东,认定以后不会产生法律上无法处置的纠纷,大家在这样可预期的稳定的法治化环境下,来追求在共赢中目标利益回报的实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PPP模式助推城镇化金融创新
· 财政部推PPP模式纾困地方融资
· PPP模式探究:细分各方权利义务边界是关键
· PPP模式助推城镇化金融创新
· 地方融资困境破解术:财政部力推PPP模式
 
频道精选:
· 【思想】那些捂不住的地方债,该怎么办 2013-06-14
· 【读书】新一代创业者和金融家进入社会主流 2014-08-05
· 【财智】新丽传媒IPO欲解资金饥渴 2014-08-01
· 【深度】地方政府举债招商未必有好果子吃 2014-08-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