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武警挖掘机手:不吃不睡也要打通生命线
2014-08-06    作者:记者 刘新 梅广 邹伟 昭通/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不要采访我!现在没时间,等道路修通了再说。”
  当记者准备要询问救灾情况时,正在开挖塌方体的挖掘机操作手、武警战士聂宏拒绝了。
  从云南省巧家县包谷垴乡通往震中鲁甸县龙头山镇的救援生命线,被两侧特大型山体滑坡阻断,形成的巨大塌方体,将昭巧线和牛栏江截断。承担疏通重任的武警交通第五支队官兵,展开救援以来都没怎么合眼。
  一对挖掘机师徒,各自操作着挖机忙碌着。师傅聂宏,从新兵开始就操作挖掘机,有13年工作经验,参与过宁南泥石流、芦山地震等救灾行动。徒弟赵敏,跟随操作已3年时间,在师傅的带领下,已能独立操作了。
  据现场指挥行动的武警交通第五支队副支队长闫文章介绍,这师徒俩连续作业,吃住都在现场,几乎没有睡觉,没有安心吃过一顿饭,一心只想把道路抢通,早点将救灾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在牛栏江左右岸,地震形成的特大型滑坡体,造成江水和临江道路中断,堰塞湖水不断上涨,对下流居民和电站形成威胁,如不早日疏通,后果不堪设想。从山顶望去,挖掘机像蚂蚁般趴在塌方体这块硬骨头上一点点啃着,一步步向前推进。
  “不吃不睡也要打通生命线!”抢救生命、争取时间的信念,让师徒俩完全不顾疲惫。
  记者从公安部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获悉,截至8月5日11时,昆明往昭通方向高速公路、昭巧二级公路昭通至鲁甸段畅通。鲁甸县通往龙头山镇灾区道路正在实行交通管制,只允许救护车及运送救灾物资车辆进入。除巧家县境内昭巧二级路老店至鲁甸路段、天生桥、新店乡至灾区渭姑村、开基村等部分道路因道路滑坡、落石阻断不能通行外,大部分道路已恢复通行。
  据记者了解,为切实维护灾区道路通行秩序,全力保障生命通道畅通,公安部前方工作组会同云南省公安机关切实加强道路交通组织,细化完善各项措施。针对灾区道路通行情况,公安机关加强宣传提示,通过媒体、手机短信、交通提示板等方式,劝导群众尽量不自驾车进入灾区,为伤员转运、急需物资运送让出通道。对通往灾区道路实施交通管制,加强路面巡查执勤,加强道路疏导管控,加强与有关部门联勤联动,确保抢救伤员、运送救灾物资车辆优先通行。组织警力在重点路段24小时值守,快速有效疏导车辆,合理设置临时停车场和救灾物资接收点,引导抢险救灾车辆有序停放。强化外围交通分流,部署四川、贵州、重庆等地临近地市交管部门配合做好远端管控,最大限度保障生命通道畅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各方持续捐助云南地震灾区
· 云南鲁甸地震已致175人死亡181人失踪
· [第一现场]震后鲁甸:楼道变临时病房
· 救灾物资变质是良心的“霉烂”
· 国航全力保障救灾物资运输
 
频道精选:
· 【思想】那些捂不住的地方债,该怎么办 2013-06-14
· 【读书】新一代创业者和金融家进入社会主流 2014-08-05
· 【财智】新丽传媒IPO欲解资金饥渴 2014-08-01
· 【深度】地方政府举债招商未必有好果子吃 2014-08-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