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缘何延续鸽派风格
2014-08-05    作者:刘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最新统计数据,美国7月份制造业指数为57.1,创下2011年4月以来新高。美国二季度GDP增长4%,远超预期。美联储主席耶伦维持鸽派风格不变,坚定抗拒鹰派尽早加息主张,她始终以温和的姿态,强调增长复苏基础未稳。而GDP超预期再次显示经济复苏,加大了美联储对于升息的争议。
  在GDP增长远超预期的同时,美国消费增加也带动了物价上涨。第二季度美国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增长2.3%,显著高于预期的2%及前值1.4%;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及GDP平减指数均超预期升至美联储2%的目标。
  而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美国7月失业率则升至6.2%,尽管美国7月劳动参与率升至62.9%,但仍接近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的最低水平,前值62.8%。
  在刚结束的7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仍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不变,美联储将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再次缩减100亿美元至250亿美元,经济形势持续良好则美联储资产购买计划将于10月彻底结束。因此,在美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同时,就业、经济增长和通胀风险犹存。
  在美联储抗通胀和保就业这两大核心任务上,鹰派反对通胀,而鸽派更担心就业疲弱,更担忧经济增长。这里的鹰派和鸽派,主要是指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们在控制通胀和刺激就业这对矛盾体上面的倾向。控制通胀和刺激就业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两个核心任务。要控制通胀,可能就要加息,实施偏紧的货币政策;而要刺激就业,那就要减息,实施偏松的货币政策。
  耶伦之所以维持鸽派风格,原因不外四点:一是美国就业情况实际并未根本改善。美联储加息的两个决定性因素是就业和通胀。但是美联储认为“劳动力市场的一系列指标显示,劳动力资源的利用率仍显著不足”。二是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牢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库存投资的增加,其贡献率高达42.5%,但库存投资难以长期维持。从近期相关的月度数据来看,企业库存增速有放缓的趋势。房地产部门复苏仍然缓慢也是重要原因。此外,美国工资收入增长预期受到压抑,也导致美国消费增长前景堪忧。三是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也有抑制作用。奥巴马政府为缓解“财政悬崖”的压力而采取减支增税的财政政策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经济增长。四是美国QE退出的溢出效应及其他措施。美国QE退出可能会推动美国长期利率走高,并影响国家长期利率的变动。美联储短期不会考虑加息。即便面对较大通胀压力,美联储可在资产购买计划结束后,采取公开市场操作等措施来替代加息。由于实施了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手上握有约4万亿美金的长期国债和MBS,这都有助于短期缓解可能面临的通胀压力,而无需直接采取加息等比较强硬的压制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因此,要关注就业、通胀和经济增长,在就业良好、通胀加剧时,耶伦可能在明年后释放加息的信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耶伦暗示升息时点 美元短线强力走高
· 耶伦称美国经济仍需宽松政策支持
· 耶伦暗示加息 美元多头终获救赎
· 耶伦:美联储或提前加息
· 市场波动性低 投资者盼耶伦指路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责任审计让权力账单阳光化 2013-06-14
· 【读书】中国经济必须冲出三重断裂带 2014-08-04
· 【财智】新丽传媒IPO欲解资金饥渴 2014-08-01
· 【深度】“许多地方债务问题快捂不住了” 2014-08-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