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连续上涨七日 航运渐现回暖势头
2014-08-05    作者:张彬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在经过持续12个交易日的深度下跌后,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展现复苏势头。截至7月31日,BDI报收755点,实现了自7月23日以来的连续7个交易日的上涨。这轮上涨是由于钢铁铁矿石交易复苏,支撑了大型船舶运价上升。

  BDI被称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资深航运观察者刘沁源表示,二季度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加快至24%,提振了原油、钢材产量和整体工业的生产。日前,汇丰银行对中国经济的初步调查显示,中国经济是积极的,制造业指数创下7月18日新高,这表明政府采取措施刺激经济一直有效。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进一步推动中国整体生产量,加大了对干散货的需求。

  上周现货市场上澳大利亚铁矿石货物再次强劲,铁矿石巨头表现非常活跃,支持好望角型船运价稳定。由于煤炭和粮食作物需求强劲,从大西洋到远东航次的运价上涨4.4%至每日11325美元,大西洋往返航线的日租金成本大幅上涨2.4%至每日4885美元。上周巴拿马型船日均运价为4859美元,环比增长23美元。

  上周大量货源出现在市场上,灵便型船供需达到平衡,其船运价获得巨大支持。美湾到欧陆航线的运价上周增长4.5%至每日8822美元,黑海到远东航线的运价涨12%至每日9794美元。此外,欧陆到远东航线的运价上涨4.5%至每日10356美元。上周超灵便型船日均运价为7608美元,环比增长7%。

  近期中国钢铁和铁矿石期货价格上涨到最高点,中国二季度经济指数及前景刺激房地产对两种商品的需求。大连商品交易所2015年1月交付的大部分铁矿石交易合同创下每吨690元,创下自7月18日以来的最高点。上海期货交易所2015年1月螺纹钢交付合同上涨1.3%,收报每吨3105元,也创下自7月18日之后最高点。

  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在钢材价格涨幅之际,钢铁产品库存上周五进一步下跌至1300万吨,这是自2012年以来钢铁库存最低点。另外,中国钢铁贸易商一般会从八月进货,库存量可能在2014年下半年进一步下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BDI十一个交易日连跌触年内低点
· BDI五连跌 航运业持续低迷
· BDI今年累跌已近60%
· BDI半月内累计跌幅达24.8%
· BDI六连阳航运市场向好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责任审计让权力账单阳光化 2013-06-14
· 【读书】中国经济必须冲出三重断裂带 2014-08-04
· 【财智】新丽传媒IPO欲解资金饥渴 2014-08-01
· 【深度】“许多地方债务问题快捂不住了” 2014-08-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