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住房银行需要“两条腿”走路
2014-08-01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以国开行为核心的政策性住房金融体系正在浮出水面。银监会7月29日宣布,为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力度,批准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这是近期国家在我国住房金融机构发展上的又一次大举动。
  做强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为城镇基础设施、市政设施建设大规模铺开提供廉价融资的基础。问题是,加大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的力量,只是“供应端”的资金支持,相比之下,政策性住房金融体系的另一翼,即老百姓在城镇消费、就业、买房等“需求端”的金融支持,力量较为薄弱,受到的重视不够。
  随着新型城镇化进入“以人为本”的阶段,李克强总理两会上提到的“三个一亿人”将成为未来城镇化的主力军,而这些人群若落户城镇,首要的需求就是安居,对于政策性金融的需求将与日俱增。从政策性金融的供给来看,商业银行不适宜再次兼任政策性金融的主角。
  不管是实现从住房福利分配向市场分配过渡的过程中,还是房地产市场化发展15年的历程中,住房公积金在提供廉价购房资金方面都曾发挥过积极的作用。但是,近年来住房公积金已经异化为第二工资和单位隐性福利,距支持老百姓购房方面的初衷渐行渐远。
  笔者建议,鉴于目前事业单位企业化改革正在推进,而各公积金中心基本上都属于事业单位,建议以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将住房公积金中心改组为政策性住房金融机构,并由财政出资,建立政府资本占主体的担保系统,为政策性金融运作提供风险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版住房银行助推棚改
· 住房银行开张 结果取决于投资效率
· 中国版住房银行年内成立 国开行方案或获认可
· 中德住房银行200亿元促天津保障房建设
 
频道精选:
· 【思想】户改是提升公平与治理的内在需求 2013-06-14
· 【读书】三星如何迎接“去三星化”的挑战? 2014-07-31
· 【财智】7月新基金首募仅百亿 创28个月来新低 2014-07-31
· 【深度】全球食品供应链监管难在何处 2014-08-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