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元惠理陷规模业绩“双降”困局
基金经理“一拖六” 投资同质化严重
2014-08-01    作者:记者 李保金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基金二季报带来的故事仍然余音未了。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在金元惠理旗下的7只股票型基金中,基金经理晏斌同时管理着其中的6只主动股基。这6只产品在持股上存在高度同质化的问题,因而“一损俱损”的家族式业绩悲剧也在不断上演。
  作为即将八岁的基金公司,金元惠理在规模与业绩上已被同岁的中欧基金等公司远远地抛在身后。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浪潮的涤荡下,金元惠理如今已经蜕变成了“迷你基金”的规模制造者,总共9只基金产品中已有7只产品徘徊在“清盘线”边缘。

  基金同质“一损俱损”

  目前,金元惠理旗下共9只基金产品,而基金经理只有4人,平均每人管理着2.25只产品。晏斌一人就同时管理着金元惠理宝石动力、金元惠理成长动力、金元惠理核心动力、金元惠理价值增长、金元惠理消费主题、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等六只股票型基金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由于人才短缺,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愈演愈烈,中小基金公司更是人才荒的重灾区。基金经理是基金评价体系中最重要的因素,特别是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决定着基金产品最终的成长走势。由于基金经理的精力和能力有限,“一拖多”容易顾此失彼,导致多只产品之间业绩严重分化。而另一方面,还可能导致多只产品之间在仓位、行业配置和重仓股的选择上,相似度偏高,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后果,风险极大。
  记者查阅基金季报发现,晏斌同时管理的六只基金产品就存在着投资高度同质化的问题,而由此带来的后果就是“一损俱损”。
  今年二季度末,晏斌同时管理的六只基金产品中有五只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均出现华邦颖泰,四只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中国平安、太阳纸业、华北高速、高乐股份、中利科技、海澜之家,三只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键桥通讯。
  其中,金元惠理成长动力灵活配置、金元惠理宝石动力混合、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和金元惠理消费主题等四只产品投资同质化问题尤其严重,前十大重仓股中共同持股数最高达7只。
  而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7月28日,晏斌管理的六只产品中有四只亏损,其中亏损最严重的是金元惠理价值增长,以-9.58%的收益率在38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355名,盈利最高的金元惠理宝石动力的收益率也只有1.09%,在155只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70位。

  “迷你基金”扎堆 四成多基金报亏

  除了存在基金经理“一拖多”以及产品投资同质化的问题,“迷你基金”扎堆也是金元惠理的一个显著特点。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除了金元惠理宝石动力资产规模为3亿元和金元惠理惠利保本资产规模为1.5亿元之外,其余7只产品均徘徊在“清盘线”边缘。
  其中,金元惠理保本的资产规模为5396万元,金元惠理成长动力的资产规模为5166万元,金元惠理丰利的资产规模为5479万元,金元惠理核心动力的资产规模为6521万元,金元惠理价值增长的资产规模为5691万元,金元惠理消费主题的资产规模为4690万元。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的资产规模最少,只有4016万元,同时它也是成立时间最短的一只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成立于2012年7月31日,至今刚好两年时间,首次募集资金7.29亿元。后于2012年9月3日放开日常的申购和赎回,到2012年三季度末时,规模就缩水至1.31亿元,20多天的时间缩水82%。2013年三季度末时,已经滑落到“清盘线”下方,规模缩水至4723万元。
  从业绩的角度来说,“迷你基金”也多是基金公司的亏损大户。据基金季报显示,今年二季度,金元惠理旗下的9只基金产品中有4只亏损,占比44.4%,严重拖累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其中,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亏损43.3万元,金元惠理价值增长亏损68.9万元,金元惠理成长动力亏损68.9万元,金元惠理宝石动力亏损158.6万元。
  业内人士称,迷你基金扎堆,使得中小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一直做不上来,而不断高企的管理费用和新基金发行成本,更加剧了中小基金公司的盈利困难,只有在产品设计和营销策略上不断创新,才能在与大型基金公司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资产规模不断缩水 欲借货基翻身

  金元惠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1月,是国内首家港资入股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注册地为上海,注册资本2.45亿元人民币,其中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51%的股份,惠理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持有49%的股份。
  近两年来,金元惠理的资产规模无论从绝对值来说还是从排名来说,都处于下降通道中。2013年一季度末时金元惠理的资产规模为12.4亿元,在7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63位;2013年末时资产规模降至9.6亿元,在7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65位;今年一季度末时资产规模为8.9亿元,在8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0位;而今年二季度末时资产规模仅剩8.2亿元,在8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跌落至第72位。相比之下,与金元惠理同岁的中欧基金目前旗下已有28只基金,管理规模已达155.19亿元。看来,金元惠理基金还有不小的差距。
  在规模不断缩水的压力下,金元惠理首只货币基金——金元宝货币在“暑期档”抢发。公司官网显示,金元宝货币基金于7月14日起在宁波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银河证券、中信证券等机构正式发行,募集截止日期为7月28日。与传统货币基金一样,购买金元宝货币基金不需要认购、赎回费用,最低1元钱即可购买,赎回后资金第二天即可使用。
  金元惠理宣称,金元宝货币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杰目前管理的基金产品均有着不错的业绩表现。但公开资料显示,李杰是上海交通大学理学硕士,曾任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数量策略分析员、固定收益高级研究员。2012年4月加入金元惠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元宝货币基金是李杰所管理的首只货币基金,此外,他目前还管理着金元惠理丰利债券基金、金元惠理保本混合基金和金元惠理惠利保本混合基金三只产品,也就是说,在接手金元宝货币基金后,李杰也加入了“一拖四”的行列。而他手中已管的3只基金中有两只一年以来在同类基金排名中处于后三分之一的位置。
  据Wind数据显示,最近一年来,金元惠理惠利保本和金元惠理保本分别以4.03%和2.24%的收益率在63只偏债混合基金中排名第45位和第53位,金元惠理丰利以4.02%的收益率在176只混合债券型基金中排名第91位。
  时下,募集期已经结束,金元宝货币能够募集多少资金,又能否帮金元惠理打一场成功的翻身仗还有待观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基金经理重归谨慎 主题投资贯穿下半年
· 25家基金公司更换54位基金经理
· 打新开幕碰上业绩中考 基金公司辞退拖后腿基金经理
· 监督微信账号 基金经理集体噤声
· 15名基金经理已遭罚 治鼠需疏堵结合
 
频道精选:
· 【思想】户改是提升公平与治理的内在需求 2013-06-14
· 【读书】三星如何迎接“去三星化”的挑战? 2014-07-31
· 【财智】7月新基金首募仅百亿 创28个月来新低 2014-07-31
· 【深度】全球食品供应链监管难在何处 2014-08-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