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百年进化 美国构建完整食品安全体系
2014-08-01    作者:龙二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食品安全体系算起来有100多年的历史,经过不断地完善和改进,为美国消费者打造出相对安全可靠的食品供应链。
  1906年,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了《纯净食品和药品法》,标志着美国政府在推进国家食品安全方面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1938年6月25日,当时的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签署通过了《联邦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案》,该法案日后经过了反复修改,迄今仍然是美国食品安全监管的基石。
  《纯净食品和药品法》也被称为“维莱法案”,成为美国食品安全立法领域的开山鼻祖。21年之后,这部法律的倡导者、美国农业部化学物质局局长维莱与其他10名专家成立了食品、药品和杀虫剂监督管理局。又过了3年,该机构更名为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逐渐成为美国食品安全的“看门狗”。目前,总部设在美国马里兰州的FDA拥有大约9000多名雇员,其中包括900名化学家和300名微生物学家,每年监控着价值1万亿美元的产品,相当于美国国民每年消费总额的1/4。
  除了FDA,美国还有很多食品安全监管机构,覆盖联邦、州和地区三个层面。联邦层面主要由FDA、农业部下属的食品安全检验局(FSIS)、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等机构组成;州和地区机构的职责是配合联邦机构执行各种法规,检查辖区内的食品生产和销售点。
  美国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遵循以下指导原则:只允许安全健康的食品上市;食品安全的监管决策必须有科学基础;政府承担执法责任;制造商、分销商、进口商和其他企业必须遵守法规,否则将受处罚;监管程序透明化,便于公众了解。一旦被查出食品安全有问题,食品供应商和销售商将面临严厉的处罚和数目惊人的罚款。
  尽管美国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相对健全,但也出现过很多严重的食品安全事件。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一篇报告指出,美国每年大约有4800万人因为进食了被污染的食品而染病,相当于每6个美国人中有1人成为食品污染的受害者。此外,近年来,美国发生的严重食品安全事故多由沙门氏菌感染引发。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每年有大约14.2万美国人因食用受沙门氏菌感染的鸡蛋患病,其中大约30人死亡。为此,奥巴马总统在2009年和2011年两次推进食品安全法规的改革方案,旨在做好对沙门氏菌的预防工作,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执法力度,以及改善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事件的反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建立信用惩戒 保障食品安全
· 严惩福喜 为食品安全刮骨疗毒
· 美国食品上市前至少经过3个部门审查
· 食品安全体系加快建设
· 美国食品集团召回4350公斤“问题”牛肉馅
 
频道精选:
· 【思想】户改是提升公平与治理的内在需求 2013-06-14
· 【读书】三星如何迎接“去三星化”的挑战? 2014-07-31
· 【财智】7月新基金首募仅百亿 创28个月来新低 2014-07-31
· 【深度】全球食品供应链监管难在何处 2014-08-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