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金融监管强化开启油价形成新时代
2014-07-31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2000年,由安然与高盛起草的《现代商品期货法案》获美国国会通过,“华尔街炼油商”决定油价的时代开启。但是,这一被称为“安然漏洞”的条款受到了2010年通过的《多德-弗兰克法案》的清算。
  《多德-弗兰克法案》中有最重要的两条,一是场外交易要在场内监管;二是大宗商品贸易要从银行业务中剥离出去。美联储还要求,各银行最晚不能超过2014年12月底之前完成以上业务的剥离。这一法案的实施将是今后影响国际油价的最大变数。
  当今时代,油价早已不再由供求关系主导,交易者的预期及炒作才是扰动油价最强有力之手。在形成全球石油价格的纽交所中,70%的交易量是由投机商完成的。当这些“华尔街炼油商”整体离去时,今后决定油价的交易行为将产生重大调整。 
  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参与了欧盟对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操纵油价”问题的调查;之后又对普氏石油定价形成机制展开了调查。一系列的举措表明,美国正在对全球能源金融交易行为及油价形成进行着更广泛的监管。
  美国在金融监管加强后,一方面打击了金融机构对石油价格的过度投机操纵,另一方面仍然要在新规则下将石油价格的主导权掌握在手中,只是主导油价的形式有所改变。
  今后,国际油价的主导权将交由谁手?可以肯定的是,石油美元经济地位的形成以及石油具有的政治属性,已使得石油价格不再可能由单纯的供求关系所承载。现在,一出新戏的开场锣鼓刚刚响起,国际石油舞台上主导油价的角逐与博弈还在后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机构看市]美金融监管强化 开启油价形成新时代
· 美国金融监管改革争议依旧
· 互联网金融监管不宜因噎废食
· 互联网金融监管:银证保三箭齐发
· 互联网金融监管框架与细则呼之欲出
 
频道精选:
· 【思想】正本清源地强化反垄断调查 2013-06-14
· 【读书】完美的、理想的企业永远在远方 2014-07-30
· 【财智】基金排名战大逆转 前7月业绩前十大换脸 2014-07-30
· 【深度】A股陋规逼走十大网企拖累产业变革 2014-07-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