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良性小微企业融资机制
2014-07-31    作者:项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十项措施,着力破解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不易、成本较高的结构性问题。虽然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难题,但在我国货币信贷总量充裕、中央银行实施定向支持的情况下,小微企业依然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表明我国还远未形成良性运转的小微企业融资机制。
  当前我国金融体系小微企业融资机制不健全,突出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存在社会资金截留机制。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行业、地方政府债务对社会融资存在资金截留机制,新增货币信贷规模维持这些领域低效运转。按照目前非金融企业7%左右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在不抽贷情况下,维持这些领域低效运转,相应贷款规模至少不低于7%的速度扩张,才能满足本息累积、借新还旧需求。
  二是规模歧视存在路径依赖。长期以来我国商业银行“贷大、贷集中”的经营偏好存在路径依赖,使得当前货币信贷规模的扩张难以真正惠及广大中小微企业。不仅如此,金融机构在服务小微企业时,不自觉戴上“有色眼镜”,在营销方式、贷前调查环节、贷款审批要求、利率定价公式都明显区别于大型企业。
  三是信贷经营方式过于注重第二还款来源。相当部分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并不注重深入调查分析企业正常经营运转产生的现金流,而是过于依赖物的担保,这与小微企业普遍缺少实物抵押品存在冲突。同时,因互保风险爆发,金融机构对第三方保证行事谨慎。
  四是风险追责制度与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激励机制存在冲突。贷款责任终身制根深蒂固,即使部分金融机构为鼓励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制定相应激励措施,但在风险追责顾虑下,客户经理主动服务小微企业积极性受到实质影响。同时,为真实掌握小微企业经营状况,需要客户经理更大身心投入,但金融机构内部激励不足,且激励与约束不相容,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客户经理服务小微企业融资的积极性。
  五是金融机构规模利润竞争意识浓厚。当前我国金融机构经营高度同质化,单纯追逐眼前利润,利用议价有利地位盲目提高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注重培育、扶持有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难以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同时,又攀比扩大资产规模,以成本效益为理由选择性忽视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而过于集中大型企业和特定行业的融资结构易遭遇“脱媒”挑战,不利于未来信贷结构调整与优化。
  国务院“新金十条”的出台,将有助于积极营造有利于小微企业融资的金融政策环境,也为构建良性的小微融资机制奠定坚实基础。
  应该看到,“新金十条”政策能否有效落实,小微企业融资是否真正得到扶持与实惠,不仅需要金融管理部门的有效管理与引导,更需要金融机构高效的执行力。在这个过程中,金融管理部门不是简单粗暴的干涉金融机构正常经营,而是充分运用政策工具的激励与约束功能,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建立有效的小微企业融资机制,加大小微企业融资供给,才能真正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房贷松绑中小微企业融资将更难
· 银监会:减少信贷中间环节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
· 拿什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 银行不是小微企业融资的唯一路径
·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股转系统可打三张牌
 
频道精选:
· 【思想】正本清源地强化反垄断调查 2013-06-14
· 【读书】完美的、理想的企业永远在远方 2014-07-30
· 【财智】基金排名战大逆转 前7月业绩前十大换脸 2014-07-30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