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货门”重创聚美优品
2014-07-30    作者:胡嘉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字号

  7月29日,美股周一收盘后,中概股多数上涨。然而,因“假货门”重创电商新贵聚美优品,导致股价暴跌4.18%至30.28美元。据悉,聚美优品涉嫌知假售假问题曝光后,聚美优品承认售假,并已紧急下架关闭涉嫌售假的“祥鹏恒业”。对于“知假售假”的质疑,聚美相关负责人表示“真的不知道他们卖的是假货”。

  自誉为是中国最大的正品化妆品网站的聚美优品,自信满满的近日刚从美国两大证券交易所归来,庆功酒还留有余味就被曝光售卖奢侈品假货。消息传出令消费者和业界震惊和意外。这次“假货门”事件,无疑给聚美等电商新贵们敲响警钟。

  据悉,长久以来,化妆品品牌,尤其是跨国公司大品牌,对于电商渠道有着一种“天然”的抵触态度。很多化妆品牌公司更倾向于谨慎对待电商平台的销售邀约:第一,大部分电商的货品鱼龙混杂,对于化妆品公司而言有品牌风险;第二,大部分电商的货品,要么来自于区域销售商的串货,要么来自于水货,这两种货品渠道都严重地削弱了化妆品公司的定价权力和管理能力。正因如此,聚美优品在很长时间内,一直没有获得国际大牌化妆品公司的正式销售授权。但很快,化妆品品牌商看到了聚美优品等垂直电商巨大的销售能力,这堵墙被聚美打破了,化妆品品牌商不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2013年,聚美急速扩张,销售量一跃突破8亿多美元。聚美高速发展的背后,却隐藏着始料不及的隐忧。

  据了解,这次将聚美推到媒体风口浪尖上的祥鹏恒业,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公司。其库房并非在北京,而是在燕郊开发新区内,这个不久才租下近千平米库房内存货不多。日前,祥鹏恒业的库房门口正停放着一辆快递车,而几个工人懒散地卸下了来自中国各省的纸箱,在仓库库员粗暴的撕开纸箱后,露出来的廉价塑料袋里随意塞满了各类可疑的奢侈品服装。而这些都是海外供货商采购的正品,通过正规渠道进入中国市场,但纸箱上的快递单说明他们来自湖北武汉。当然,根据货品不同,有些箱子的发货地也会是浙江、福建或广东。

  不过,这些大牌服装会跟从其他渠道采购的奢侈品包装袋一一配对,最终流入到中国的主流电商平台上。其实,祥鹏恒业不仅在聚美和京东上售卖,同时也为亚马逊、1号店、国美在线、走秀网、拉手等各个平台服务。目前祥鹏恒业只有50人,但这间公司的业绩却蒸蒸日上,从去年至今,凭借给电商平台供货,已经做到了月流水千万元以上。

  在网上搜索“祥鹏恒业”,记者发现这是一家涉猎服装、箱包皮具、珠宝、眼镜、化妆品、香水、红酒等商品的多元化公司。但网上查阅祥鹏恒业的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显示,这家公司经营项目包含园林绿化服务和化工产品在内多达31项,唯独没有售卖奢侈品的货物进出口以及代理进出口的经营项目。

  据了解,当消费者发现问题后,即便拨打电商平台的服务电话,也会被转接由假货供应商处理,即使投诉远超正常现象,电商平台们依然置若罔闻。

  28日,化妆品电商聚美优品已紧急关闭涉嫌售假的第三方商铺“祥鹏恒业”,并提供无条件退货。关闭了一家祥鹏恒业,聚美优品等电商平台上到底还有多少个“祥鹏恒业”?

  聚美针对此事件迅速作出回应。聚美优品表示,资质审查过程中,“祥鹏恒业”曾出示完整的营业执照、相关商品授权书、相关货物进口报关单,以及与多家电商合作的资料。目前我们正在对这家公司的资质、货源进行彻底重新调查。不排除根据最终调查情况,对“祥鹏恒业”采取相关法律措施。我们还将对于第三方平台资质审查的失误、合作商户业务流程的漏洞,将追究责任,严肃整改和处理。同时,今后如果发现第三方平台上有商家涉假的苗头,将联合工商部门的力量,对假货进行查抄。

  聚美方面也表示,聚美是一家快速发展起来的一家年轻的电商公司。在如何保证手表等新开拓货品的质量,此次问题将成为我们永远的警诫。

  然而,2013年3月1日,聚美优品宣布与一千多家官方授权旗舰店发起声势浩大的“开门大促”。当天,据称有1500万用户冲进聚美,巨大的流量导致了聚美页面数次瘫痪。消费者在抱怨完不按时发货之后又开始抱怨少发了货,产品没有正规包装的同时,引起业界和消费者普遍强烈不满令陈欧和他的小伙伴们始料不及。但聚美的迅速公关,使其度过最为艰辛的日子和难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聚美优品被曝涉嫌知假售假 股价周一跌4.18%
· 聚美优品承认售假关闭涉事店铺 周一股价下跌
· 聚美优品被曝销售假冒奢侈品
· 聚美优品“知假卖假”让网友心寒
· 聚美优品身陷“假货门”
 
频道精选:
· 【思想】正本清源地强化反垄断调查 2013-06-14
· 【读书】完美的、理想的企业永远在远方 2014-07-30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