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被曝销售假冒奢侈品
2014-07-30    作者:记者 周洁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字号

  为了吸引更多的优质商家入驻,电商简化对商家入驻环节的审核和运营的监管,使得售假卖家如祎鹏恒业等成了漏网之鱼。

  标榜正品销售的B2C电商平台时不时会“掉链子”,前天媒体曝出聚美优品销售假冒奢侈品,与之前平台售假案例相似,在昨日给出的一份声明中,聚美优品称售假方为第三方商户。按照这一声明,聚美优品平台的第三方商户是“挂羊头卖狗肉”,而此前发生的类似售假普遍都是此类情况。

  据媒体报道,供应商祥鹏恒业通过聚美优品等多个电商平台销售假冒服装和手表。聚美优品发布声明,承认供应商祥鹏恒业存在售假行为,称已关闭“祥鹏恒业”的店铺,并已将所有商品从第三方平台紧急下架停止发售。

  与之前曝出的平台售假案例多是消费者密集投诉引发不同,“祎鹏恒业”是因为媒体的暗访浮出水面。在报道中,甚至贴出了今年上半年该商户处理的近3000笔退换货申请、伪造单据,并有假冒的授权书与报关单、退货申请单、冒牌的阿玛尼上装、祎鹏恒业库房等照片。而祥鹏恒业的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显示,这家公司经营项目包含园林绿化服务和化工产品在内多达31项,却没有售卖奢侈品的货物进出口以及代理进出口的经营项目。

  媒体还指出,祎鹏恒业不仅在聚美和京东上售卖产品,同时也为亚马逊、1号店、国美在线、走秀网、拉手等各个平台服务,只是在各个平台上“祥鹏恒业”的公司经营名字会有不同。目前,聚美优品和京东官方网站均已经下架“祎鹏恒业”。聚美优品声明中表示将对购买“祎鹏恒业”店铺商品的消费者,提供无条件退货服务,正在对祎鹏恒业这家公司的资质、货源进行彻底重新调查。

  不仅是聚美优品,京东也随即发表声明,称已经对相关店铺进行了关店处理,针对在该店铺购买了商品的消费者,京东可提供无条件退货服务。同时,如果查实该商家有伪造和售假行为,京东将对其进行重罚。

  “祥鹏恒业”是电商开放政策下的第三方商户,与以前被曝的电商售假情况相同,这些商户都是经过平台审核的第三方入驻商户,与“销售非官方授权”的几次纷争完全不同,这些商户在通过审核后,趁平台监管之间的空隙“偷龙转凤”售卖假货。

  聚美优品打出的最大卖点是“正品保证”,按照模式分类,电商对于自营品牌监管较为便利,但如“祥鹏恒业”这类平台第三方电商,平台经营方实行抽检制。

  此次集中爆发的涉嫌售卖假货,主要以奢侈品为主。就聚美优品等电商平台被媒体指出涉嫌售假,易观国际分析师林文斌向商报记者表示,卖家售假违规、违法成本低(平台保证金通常在1万-5万之间),售假暴露后可以换个注册公司继续开店。另外,国内消费者品牌和正品意识虽然在不断加强,但是还是存在部分消费者对假冒商品、高仿商品的需求,使部分卖家涉险售卖假货。

  售假是线上线下渠道都存在,并不是线上电商平台特有的现象和天然属性,开放平台是电商丰富品类提升流量和规模的重要方式。为了吸引更多的优质商家入驻,电商简化对商家入驻环节的审核和运营的监管,被认为使得售假卖家成了漏网之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奢侈品“假货门”重创电商新贵 聚美优品等紧急下架闭店
· 奢侈品"假货门"重创电商新贵 聚美优品等紧急下架闭店
· 聚美优品涉嫌知假售假 京东亚马逊1号店等卷入
· 聚美优品涉嫌知假售假
· 聚美优品陷假货风波
 
频道精选:
· 【思想】正本清源地强化反垄断调查 2013-06-14
· 【读书】完美的、理想的企业永远在远方 2014-07-30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