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格转变 屌丝基金7月成功逆袭
2014-07-30    作者:刘庆华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6连阳让沪指创出了年内新高,而A股市场风格的转变,也让基金7月份的表现出现大逆转:价值型基金凭借7月的优秀表现实现逆袭,而成长型基金则由于跌幅较大,在业绩排行榜上直线下滑。

  蓝筹风格基金领涨

  据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截止28日,业绩涨幅领先的均为价值型、偏蓝筹风格的基金,其中涨幅排在主动偏股基金第一位的是长信金利趋势,涨幅为13.8%。据日前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显示,该基金二季度末重配的行业为制造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占净值的比例分别为56.23%、15.73%、7.20%。而7月以来涨幅最高的正是房地产板块和金融板块,两大板块的总市值加权平均涨幅分别为12.47%和9.4%,分列两市第1和第2位。这与今年上半年的行情有明显不同,上半年这两个板块均为下跌,涨幅最高的则为TMT,但进入7月之后TMT出现在跌幅榜前列。同时,长信金利趋势基金还重配了多只有色金属个股,如中金岭南、驰宏锌锗、云南铜业、云铝股份,近期涨幅也较大。
  7月以来,华宝兴业资源优选、鹏华价值优势、华安行业轮动、招商大盘蓝筹等8只基金涨幅也超过10%。这些基金均为偏蓝筹风格的基金,二季度均重配金融、采矿、地产等,上半年业绩表现均处于同类基金中下游。
  对比价值型基金的扬眉吐气,成长型基金转而垫底。兴全轻资产、兴全有机增长、华宝兴业服务优选、富安达优势成长、广发轮动配置领跌,跌幅分别为7.87%、7.76%、7.50%、6.29%、5.90%。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跌幅也达到3.58%,排在月度跌幅榜前列。

  成长风格排名滑坡

  成长型尤其是重仓创业板的基金则遭遇滑坡。
  上半年收益还排在第二位的兴全轻资产,由于7月份净值出现7%以上的下跌,令其今年以来的业绩如海绵挤水般瞬间缩至14.82%,继被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夺走股基第一的位置后,又被天弘永定成长挤下了第二的座次,目前排名已跌至股票基金第17位。其同系基金兴全有机增长也没有逃脱下跌命运,7月份净值同样下跌7%以上。兴全有机增长目前已跌至混合型基金第8位,收益也已经缩至13%。
  浦银安盛系基金则出现了更大幅度的下滑。上半年还排在同类基金前10位的浦银安盛消费升级、浦银安盛精致生活、浦银安盛新兴产业均被甩至混合型基金20名以后,三只基金7月以来的跌幅分别为4.28%、3.99%和4.46%。
  特别是富安达策略精选,上半年该基金排名还处于混合型基金第46名,由于7月其净值急转直下大跌6.41%,该基金竟被甩至同类基金200名以后。二季度末,该基金重配制造业和信息技术板块,占比分别为39.14%和28.98%。

  股基座次大乱

  正是由于7月份两种配置风格的基金境遇出现明显反差,使得今年以来的基金业绩排行榜座次大乱。
  凭借余额宝大热的天弘基金旗下股基终于有所表现,天弘永定成长以23.28%的净值涨幅名列股票基金第2位,仅次于中邮战略新兴产业34.43%的涨幅。这主要得益于该基金7月收益的大幅提升。上半年该基金涨幅为11.89%,而7月份以来该基金已上涨10.18%,使得该基金排名迅速提升。而近几年来该基金表现都较为平淡。
  二季报显示,天弘永定成长重配制造业、农林牧渔和公用事业板块。其重配的个股中,正邦科技7月以来涨幅超37%,*ST民和、皱鹰农牧、圣农发展等涨幅也超过10%。
  与天弘永定成长类似,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也凭借7月9.46%的净值涨幅冲到了同类基金前列,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0%,排在股票型基金第四。月度涨幅最高的长信金利趋势的排名则由上半年的第195名爬升至股票型基金前25名以内。
  混合型基金中,华商大盘量化、中欧价值智选回报、诺安灵活配置、招商优势企业也凭借7月的不俗表现跻身同类基金前10位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复星牵手上影 成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 上影集团牵手复星集团成立文化产业基金
· 基金管理费下调:一种竞争策略
· 纽银梅隆西部基金上半年亏1939万
· 基金销售灰幕:建信适时调收益
 
频道精选:
· 【思想】正本清源地强化反垄断调查 2013-06-14
· 【读书】完美的、理想的企业永远在远方 2014-07-30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