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口岸:“盛夏物流”火热升温
2014-07-30    作者:马攻博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入夏以来,在山东荣成口岸,总能感受到一股火热的“盛夏物流”气息。
  随着荣成龙眼港口岸上空划过的长长汽笛声,由韩国平泽港至荣成市龙眼港的“永霞”号客货班轮迎来14083K航次进境时刻。
  下午14时许,室外温度超过30摄氏度,烈日炙烤着大地,空气湿度超过80%,闷热、潮湿的“桑拿天”像是一个大蒸房。此时,在龙眼港口岸的集装箱场站,荣成海关驻龙眼港办事处监管科关员周肖与两名执勤武警,正在气温近50摄氏度的集装箱内,对三星重工业荣成有限公司通过班轮运载进境的电子零配件货物进行查验,核对品名,清点数量,汗水顺着他们的脸颊止不住地往下淌。
  “在高温天气下监管查验,确实很不适应,只要在集装箱里呆上1分钟,浑身上下就跟洗了热水澡一样,一天下来,身上衣服是湿了干,干了湿,晚上回到家,查验服上全是一圈一圈干了的汗渍。企业比我们更艰辛,就是再热,也不能耽误企业正常的货物通关和加工生产。”周肖如是说。
  据了解,今年1至6月份,荣成口岸班轮进出境集装箱物流量7.29万标准箱、进出口物流总值55.9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45%、33.02%。
  为了保证班轮物流能够正常通关,荣成海关根据口岸中韩班轮“夕发朝至”的运行特点,实行“随船式”监管和服务、全天候业务预约加值班服务等制度不打折扣,对口岸进出口货物除特殊情况外,基本保持“当天布控、当天查验、当天放行”的快速通关状态,确保口岸班轮物流高效通关。针对现代物流配送、电子商务发展新形势以及企业对通关便捷越来越高的要求,荣成海关在辖区大力推行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模式,运用信息化技术直接对企业申报的报关单及随附单证的电子数据进行无纸审核、验放处理,为报关、物流企业每月节省物流费用200多万元。还通过实施“多点报关、口岸验放”模式,使外地企业可以在主管地海关办理申报手续,由口岸海关进行货物验放,最大限度地实现班轮物流进出口在一定区域内的物畅其流。
  尤其在今年7月,荣成海关成功办理首票跨关区“属地申报,口岸验放”进口业务,使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进口用于制作高温气冷核电站石墨堆内构件的人造石墨块,实现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贴心服务不但为企业节省了物流通关时间和成本,更重要的是营造了荣成口岸良好的对外开放营商环境,使通关服务成为荣成口岸班轮物流业发展的“金字”招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山东荣成:政府搭台促企业技术创新
· 山东荣成:风力发电超过火电
· 山东荣成经济发展转型记
· 和谐发展——聚焦山东荣成
 
频道精选:
· 【思想】取消楼市限购能“救市”? 2013-06-14
· 【读书】寓繁于简,以简驭繁,其实功夫很深 2014-07-29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