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带来“满园春色”
2014-07-30    作者:吕坤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995年,沧州被原化工部正式确定为重点建设的全国第三座“化工城”。石油化工产业一直是沧州第一大主导产业。
  近年来,随着京津冀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的快速发展,沧州市委、市政府在做大做强石化产业基础上,大力发展管道装备制造、钢铁、电力能源、机械设备等主导产业,实现了工业经济多元化发展。
  在位于沧州中心城区的高新技术开发区,航天神舟太阳能光热产业园里,一支支崭新的太阳能集热管讲述着自主创新的故事。这里自主研发的太阳能集热管金属内管镀膜技术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在渤海新区国华沧东电厂,国内单台制水容量最大、日产2.5万吨海水淡化装置里流出的涓涓清流,流淌着沧州创新驱动的基因。
  在位于沧州盐山县的河北宏润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一个一米见方的椭圆形钢坯,经过世界最大5万吨垂直热挤压钢管液压机组的挤压,一分钟后就神奇地变成了一根长达12米的厚壁无缝钢管。得益于企业自主研发的5万吨垂直热挤压钢管液压机组成功投产和批量化生产,宏润重工的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1至3月,公司新签订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合同近3亿元,超过去年一年钢管的销售额。
  围绕加快沿海经济、县域经济、中心城区经济“三大经济板块”发展,沧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加快培育和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城镇化建设、服务业发展、开发区和工业聚集区建设、农业产业化、对外开放等“七大经济增长点”。
  以北汽40万辆整车、国华海水淡化为代表的“沿海板块”,把装备制造业、现代物流、石油化工产业演绎的风生水起;以沧州经济开发区、沧州高新区、沧东经济开发区,以及新华、运河工业园等各类园区为平台,沧州“中心城区经济板块”汇聚的泰大国际家居博览中心、中国机械机器人产业园、台商产业转移创新基地等项目,呈现勃勃生机;12个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产业集群,53个特色产业集群构成的“县域经济板块”,在技改扩规中,不断实现提质增效。
  每一个增长点的培育和发展都要依靠项目作为支撑。沧州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围绕央企、外资、民营企业抓开放、引项目,尤其要引进一批外资和高科技项目;围绕工业聚集区和开发区建设抓项目,并把园区建设和县城建设结合起来,以园区发展拉动县城建设,以县城良好环境推动园区建设;加大项目跑办力度,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竣工投产。
  包容的对外开放吸引了一批立市的重大战略支撑项目,优良的发展环境让每家在沧州投资创业的企业茁壮成长。
  2013年,全市共实施亿元以上在建项目536个,总投资4292.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207亿元。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美国嘉吉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神华集团等27家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以及国内500强企业在沧州投资创业。同时,沧州市共与26家央企建立合作关系,合作项目达到54个,计划总投资2934亿元。
  从“石化独大”到“满园春色”,沧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力推进“三大经济板块、七大经济增长点”建设,正在建设沿海强市,打造京津冀新的增长极和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的道路上疾驰。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张洪河、王民组织采写,沧州市委宣传部提供图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沧州•城市影像
· 沧州赋
· 沧州:运河古郡 渤海明珠
· 沧州地下水污染事件发酵 建新股份澄清避谈旧账
· 中石化沧州炼油厂车间发生爆炸
 
频道精选:
· 【思想】取消楼市限购能“救市”? 2013-06-14
· 【读书】寓繁于简,以简驭繁,其实功夫很深 2014-07-29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