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牵手上影 成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2014-07-30    作者:记者 赵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上海电影集团与复星集团29日在上海共同宣布,双方正式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将联合成立上影复星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今后,双方将以此为平台,在影视制片、发行、放映和衍生品开发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有分析认为,目前影视业成资本追逐新宠,此次双方成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意在加大对电影院线资产的投资和并购力度。同时,该基金的设立有助于双方携手参与国内外优质电影或电视剧等项目的投资和引进。
  事实上,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限于成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上影集团与复星集团还计划通过并购重组、联合投资、项目引进等方式在影视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展开全面合作。在影视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文化休闲旅游项目等方面,两公司将共同探索合作共赢模式。
  对于此次牵手,复星董事长郭广昌指出,公司一直看好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机会,通过与上影集团的战略合作,复星将充分挖掘影视文化产业的投资机会,并借助上影在专业领域的资源和人脉,更好地进行项目筛选和控制,为文化行业的多渠道融资、多业态融合提供借鉴。
  这是继复兴集团6月23日宣布投资好莱坞影视公司Studio8之后,在影视业务上的又一大动作。此前,市场预估复星收购Studio8交易金额接近2亿美元,成为该公司的单一最大股东。公司当时表示,拟将好莱坞先进、成熟的电影制作经验及方法、电影理念及技术和完善的制作发行体系引入中国市场。当时有分析称,复星会与国内影视行业的优秀团队、公司合作。
  数据显示,2013年亚太地区的票房为111亿美元,已成为国际票房最高的地区。其中2013年中国票房为36亿美元,同比增长27%,为除美国之外唯一票房过30亿美元的国家。急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为电影及其衍生产业带来了极具爆发性的增长机会。
  6月19日,七部门下发《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将从财政补贴、减税、土地、金融等9大方面支持电影产业发展,拟提高中国电影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作为国字号电影龙头之一的上影集团无疑会从政策中获益不少。
  同时,上影集团也寻求在资本市场上谋求更大发展。其旗下的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IPO计划已现身预披露行列。复星有野心在影视业布局一盘大棋,选择上影集团可谓毫无意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影集团牵手复星集团成立文化产业基金
· 复星投资美国电影制作公司
· 穆迪将复星评级列入下调复评名单
· 复星与AXA拟收购地中海俱乐部
·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公司董事长陈四清:文化产业发展面临重大政策机遇
 
频道精选:
· 【思想】取消楼市限购能“救市”? 2013-06-14
· 【读书】寓繁于简,以简驭繁,其实功夫很深 2014-07-29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