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京东被曝涉嫌售假 第三方平台资质审查漏洞是主因
2014-07-29    作者:记者 张齐琪 实习生 王婷婷 鲁思雨 乔雨    来源:长江商报
分享到:
【字号

  这次,电商大佬们必须正视该如何监管供应商产品真假及质量问题。昨日,聚美优品、京东等网站被曝涉嫌售假,此次奢侈品涉假风波矛头均指向一家名为“祎鹏恒业”的供应商。

  昨日下午,聚美京东发表声明称:已关闭该违规供应商的店铺,并将其所有商品紧急下架,同时提供无条件退货处理。

  假货一直是电商平台的“顽瘤”,此次的奢侈品涉假事件,恐怕也只是揭开了整个市场黑暗面的冰山一角。

  有调查称,位于北京燕郊的祎鹏恒业表示,产品都是海外供货商采购的正品,通过正规渠道进入中国市场,但其库房纸箱上的快递单却显示货品来自湖北、浙江、福建或广东等地。

  祎鹏恒业不仅在聚美和京东上售卖产品,同时也为亚马逊、1号店、国美在线、拉手等多个平台服务。在这些平台上,这类假货供应商有的以第三方店铺形式存在,有的则是“无名英雄”,只有在点击购买按钮时,才会显示“由XX发货,并提供售后服务”。当消费者发现问题后,即便拨打电商平台服务电话,也会转接由假货供应商处理。

  祥鹏恒业假货泛滥多个电商平台

  昨日下午,聚美优品发表声明表示:已启动紧急调查,对祎鹏恒业名下“时尚奢品”所销售的Burberry手表等奢侈品已紧急下架停售,店铺也被关闭。聚美还表示,在公司针对第三方平台商户的资质审查过程中,该公司曾出示完整的营业执照、相关商品授权书、相关货物进口报关单,以及与多家电商合作的资料。“对于第三方平台资质审查失误和合作商家业务流程漏洞,我们都会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深刻反省、追究责任、进行严肃整改。”

  此外,京东也对祎鹏恒业的另一马甲“百纳时尚”涉嫌售假一事发表声明:“我们已对该店铺进行了关店处理,并已开始进行调查。针对购买了假货的消费者,我们可以提供无条件退货服务。”

  声明称,2014年以来,京东对平台商品的抽检每周不少于3次,覆盖全部品类,“京东将进一步对平台卖家进行梳理,对入驻商家进行更加严格的资质审核,升级监管措施,尽最大努力杜绝假货出现。同时,如有发现第三方平台上有商家涉假,我们将联合工商部门的力量,对假货进行查抄。”

  第三方平台资质审查漏洞是主因

  假货或聚拢淘宝出现线上“秀水街”

  “听好几个朋友说过在聚美买到假货,但消费者维权成本太高,多数不了了之。”市民王小姐表示,那么便宜的奢侈品,怎么可能是真的。

  一位电商人士表示,供应商才是最大的问题所在,“当然作为平台,对商品是有审核责任的,也该对用户负责。”

  原尚品网产品货品总监杨京华表示,这件事可能会产生3个后果:一是假货逐步消失在腾讯、京东、聚美等平台上,对于认知奢侈品的用户属利好消息;二是假货商家聚拢淘宝,改写淘宝用户定位的同时,出现线上“秀水街”。三是奢侈品电商新一轮“价格战”开启。

  “电商要挽回信誉,最关键的就是要杜绝此类事件发生,在内部加强管理和监督。”湖北经济学院老师潘圣莲认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奢侈品"假货门"重创电商新贵 聚美优品等紧急下架闭店
· 聚美优品涉嫌知假售假 京东亚马逊1号店等卷入
· 电商假货链条暗访调查:聚美等平台涉嫌知假售假
· 聚美优品涉嫌知假售假
· 聚美成“聚假”,岂能退货了事
 
频道精选:
· 【思想】正本清源地强化反垄断调查 2013-06-14
· 【读书】完美的、理想的企业永远在远方 2014-07-30
· 【财智】基金排名战大逆转 前7月业绩前十大换脸 2014-07-30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