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确认研究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行或成另一试点
2014-07-29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7月28日,交通银行A股收盘于4.22元,成交额高达24.13亿元,罕见出现涨停。在交行领涨下,银行板块表现强势,华夏银行、宁波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行涨幅也均超过5%。

  “银行板块的上涨主要受交行提交‘混合所有制申请’的消息利好影响,尽管从股权上看多数银行已多元化,但混合所有制改革会对高管、员工激励等商业银行市场化改革起到不小作用。”中金公司一位分析师表示。

  此前,路透社报道称,交行已经上报“实施混合所有制”申请,正“等待相关部门的批准”。

  对此,一位接近交通银行总行的消息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交行此前内部确实对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过讨论,并且已形成方案,但国务院目前还没有批复。“对国有金融机构混合所有制改革监管层还是比较谨慎,此前一家国有券商也提交过申请,但到目前也未获得批复。”

  7月28日,记者联系了交行,对方并未对这一消息进行确认。不过,当日晚间,交行发布公告表示已在研究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称“本公司高度关注国家在混合所有制经济以及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的要求,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

  28日,法国巴黎银行发布报告称,交行目前是估值最低的国有商业银行,系由其官僚架构及低盈利能力所致,倘若营运将由市场主导,薪资有所改善,预料可提升雇员生产力及集团盈利能力。

  交行股权结构均衡

  事实上,交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早已现端倪。2014年年初,中行监事、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在两会提案中就建议,可选择两家大行和一家大型保险公司、一家国有控股的券商深化试点混合所有制。

  梅兴保表示,要从制度上完善金融业尤其是大银行法人治理,有效途径之一就是逐步降低国家控股的大型金融机构国有股的持股比例。并认为,当前各大金融机构尤其是大型商业银行经营业绩很好,股价却低位徘徊,这是引进社会资本、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较好的时间窗口。

  彼时,市场上一些观点就认为,中行和交行是两个更适合的国有大行试点选择,一方面,二者都较国际化,特别是中行境外分支机构覆盖广,海外影响力在大型银行中领先;另一方面,交行国有持股比例相比其他大行低,境外法人汇丰银行持股比例较高,股权结构相对均衡。

  不久前,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在上海公开表示,目前银行业虽已有混合所有制之名,但尚未达到混合所有制之实,离充分市场化、商业化的现代商业银行运行机制尚有差距。

  他进一步称,交通银行作为上市银行,在股权结构上已均衡化与多元化,具有混合所有制经济特征,下一步将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不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保留外资银行股份则有利于商业银行的对外开放水平。

  这一度被视为国有银行最高层首度对混合所有制改革表态,交行对试点混合所有改革的意愿已很明显。

  截至2013年末,交行前五大股东中,三家国家和国有法人持股32.61%,两家境外法人持股38.77%,已相对均衡和多元化。

  股票增值权或重现

  上述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仅从交行来看,预期股权结构变化并不会太大改变,包括高管、员工激励在内的市场化改革才是最大看点。

  事实上,国有大行对激励机制的探索此前已有,2007年以前,交行、中行均曾讨论过管理层股票增值权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其中交行该项方案2005年、2006年一度对包括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副行长、首席财务官、首席信息官、董事会秘书等高管进行实施。

  所谓股票增值权是指公司授予激励对象的一种权利,如果公司股价上升,激励对象可通过行权获得相应数量的股价升值收益。属于一种长期的激励政策。

  据悉,2008年6月财政部下发《关于清理国有控股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激励有关问题通知》后,中行、交行均已暂停股票增值权计划,近几年,两家银行均没有新的实施该项计划的披露。

  相对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招行近几年则一直延续高管层的股票增值权计划,例如,刚接任招行行长的田惠宇今年就获得30万份股票增值权。

  “相对于股份行,交行高管到基层员工薪酬水平整体竞争力就不足,对股权等方式激励需求本身就更为迫切。”上述消息人士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交行自称已具混合所有制基本特征
· 交行:下半年全面大幅降准可能性不大
· 支付密码被改 客户质疑交行风控
· 交行信用卡被盗刷近万元 交行风控遭质疑
· 支付密码被改信用卡遭盗刷8552元 持卡人质疑交行风控
 
频道精选:
· 【思想】取消楼市限购能“救市”? 2013-06-14
· 【读书】寓繁于简,以简驭繁,其实功夫很深 2014-07-29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