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称速腾后悬架断裂属个案
车主维权群达3000人
2014-07-29    作者:胡仁芳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一汽大众针对速腾后悬架问题发布了一份颇为强硬的声明,除表示速腾的后悬架问题属于极个别案例外,还提出保留追究散布不实信息者法律责任的权利。也是这份“声明”令本来非常严肃、关乎人身安全的汽车质量问题,瞬间被演绎为多个版本,如“甄嬛体声明”、“华妃版声明”等等。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张志勇认为,一汽大众既然承认产品有问题,就应该列出一个数据,出现这个问题的轿车到底有多少辆,不能仅仅以“极个别”一笔带过。

  事情真如一汽大众所说是极个别案例吗?记者了解到,仅速腾车主自发成立的两个车主维权QQ群总人数已经达到了3000人,而来自汽车投诉网的一汽大众速腾投诉案例在该网达到了1022条,其中大部分人反映的都是速腾后悬架问题。

  来自江苏省的车主胡先生告诉记者,“速腾后悬架断裂是非独立悬架设计的问题,我们希望厂商能够召回2012年款的速腾,涉及车辆将近50万辆”。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表示,非独立悬架会使乘车舒适度受到影响,如果后悬架已经断裂了,肯定有很大的安全问题,只要出现安全性问题,厂商就应该召回,该维修就维修,该更换就更换。

  不得不说,从大众DSG问题开始,针对一汽大众旗下车型的故障投诉就从来没有间断过,但这丝毫不影响中国消费者对大众产品的喜爱,从上半年一汽大众在国内的销量便可见一斑。“中国消费者还是缺乏理性的消费观念,普遍认为外资轿车比自主品牌强,” 张志勇表示。

  断裂问题不仅仅是个案

  “4月份,我带一家人外出游玩,在京昆高速上行驶一个多小时下高速不久,在路边公路的一个转弯处,车速在35公里/时左右,当时车子突然失去了平衡,剧烈震动。当时车里的其他人都慌了,我着急踩刹车,才停了下来。下车后看到,连接轮毂的大梁断裂了,车的左后轮已经偏离了原来的位置。”来自河北省的王先生表示。

  王先生是在2012年9月份购买的速腾轿车。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目前还没有发现因后悬架断裂导致人身安全问题的案例,像王先生这样在高速行驶中出现如此“让人后怕”的事件也不在少数。

  “2013年7月份,我在宝安公路沪宜公路由东向西行驶,经过路面一处不平的地方,突然车身开始左右晃动,当时第一反应是车胎可能爆了,导致转向不稳定轮胎声音过大,停车检查发现没有任何问题。开到4S店,车被升降机吊起来之后,我才发现是后轮悬架断裂了。技术人员说,他修了十几年轿车,还没碰到过这样的情况。”来自上海市的张先生表示。

  开着如此一辆车,已经让不少车主心有余悸。来自江苏省的胡先生告诉记者,“我的车在行驶过程中转弯时后面都会产生哐当的响声,声音非常大。我现在感觉开这个车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后悬架就断了”。4S店的处理方式让他更为恼火。“技术人员只是把我的车吊起来,用肉眼看了看说没问题,根本没有用机器测验。店里的工作人员出的主意更可笑,说如果你怕在高速上出现危险,就在市区开开,别上高速了。厂商没有给我们任何答复,4S店也没办法处理。”胡先生告诉记者。

  “非独立悬架会使乘车舒适度受到影响,如果后悬架已经断裂了,肯定有很大的安全问题,也说明强度设计不够,材质不好,这样小儿科的零部件都没有做好,制造商明显在糊弄。”宋健告诉记者,只要出现安全性问题,厂商就应该召回,该维修就维修,该更换就更换。

  目前,涉及速腾后悬架问题的两个车主QQ维权群人数已经上升至3000人。接下来,“我们准备组织一些维权活动,去向一汽大众讨个说法。”胡先生表示。

  大众的“神声明”

  7月22日,一汽大众针对网络上被质疑的速腾后悬架问题,做出官方响应。只是,一汽大众的态度颇显强硬,由此继奔驰成为傲慢的代名词之后,一汽大众同样“代言”了傲慢。

  针对产品质量问题,一汽大众声明回复称:“速腾的后悬架问题属于极个别案例”。关键点并不在于此,虽然这是一起产品质量问题,但一汽大众似乎并没有把重点放在“解决故障”上,而是放在了“追究责任”上。“近期个别不明真相的用户和媒体,被互联网上一些有意散布的不实信息所误导,将速腾的后悬架个案问题扩大化,从而对一汽大众的产品形象和品牌形象造成严重的影响。对此现象,一汽大众表示遗憾,并对那些有意散布不实信息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声明提到。

  由此,“一汽大众体”出现了,网上很快出现多个调侃版本,“我是大众我怕谁”也成为一汽大众新的“广告语”。

  “一汽大众的声明很突然,如果产品存在问题直接发布如何解决问题的方案即可,这样突然公开发布一个声明,不知道什么意思。声明的重点在于大众忽略了产品的瑕疵,而是要去追究相关媒体的责任。”汽车行业资深专家张志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果说大众的声明有问题,那就是声明对于产品的瑕疵没有做出更进一步的表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大众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张志勇认为,大众已经承认自己的产品有问题,那么大众就应该列出一个数据,出现这个问题的轿车到底有多少辆,不能仅仅以“极个别”一笔带过。

  消费者惯坏了大众?

  不得不说,大众的强大不是一般汽车品牌可以与之媲美的。之前的DSG问题同样不是小事件,但是对大众在中国的销量影响微乎其微。“大众的傲慢都是消费者惯出来的,谁让你买大众的车?现在都出现了大众的粉丝,国人崇洋媚外的心态很重。”有不愿具名的国内车企人士告诉记者。

  从销量来看,一汽大众的确有可以傲慢的理由。上半年,一汽大众国产车型终端销量达到849925辆,同比增长18.7%,包含进口车型的终端总销量突破89万辆。3月份到6月份,一汽大众连续四个月夺得国内月度销量冠军。

  上述人士表示,在中国销量好既有大众品牌宣传深入人心的因素,也是由于中国消费者缺乏理性的消费观念,一些故障问题在欧美国家出现肯定会影响产品的销量,比如德国大众在美国召回DSG故障汽车,带来销量上的负面影响至今依然存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每周3•15]一汽大众速腾后悬架纵臂频断裂 回应称仅为个案
· 一汽大众速腾后悬架纵臂频断裂 回应称为个案
· 传承包豪斯理念的全新速腾
· 上海大众捐助新疆教育项目向纵深发展
· [每周3•15]大众多款车型被曝加价减配 部分4S店态度傲慢
 
频道精选:
· 【思想】取消楼市限购能“救市”? 2013-06-14
· 【读书】寓繁于简,以简驭繁,其实功夫很深 2014-07-29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