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货币政策调控进退维谷
俄罗斯南非逆势加息 巴西冒险释放流动性
2014-07-29    作者:记者 廖冰清/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因受到通胀高企、资本外逃、经济增长停滞等方面的影响,近期几个金砖国家纷纷对本国货币政策做出了大调整,以应对当前经济困境。
  然而,由于这些国家经济状况复杂、积重难返,其政策调整的有效性尚待考验,未来对于货币政策的调整难度可能也将进一步加大。

  俄罗斯南非加息战通胀

  俄罗斯央行25日意外宣布,将基准利率(7天回购利率)由此前的7.5%上调50个基点至8%。这是今年俄央行第三次加息。
  俄央行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此次上调基准利率的主要原因是消费价格指数增长过快、通胀风险加剧。声明还强调,如果未来通胀水平继续走高,央行将采取进一步加息措施。
  俄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达7.8%。
  据法新社报道,自西方国家对俄采取制裁措施以来,市场恐慌情绪蔓延,俄罗斯商业景气指数下滑、资本外逃严重。据悉,俄罗斯今年上半年资本净流出高达800亿美元。资本外逃导致卢布贬值加剧,进而推升了通胀水平。
  受乌克兰局势拖累,卢布对美元汇率较年初下跌13%以上。
  英国资本经济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尼尔·谢尔令指出,尽管俄央行称此举是出于通胀风险的考虑,但很显然这是在欧美出台新制裁政策之前为了限制资本外流而先发制人的行为。
  他表示,如果乌克兰冲突升级,卢布进一步承压,不排除俄央行将利率提高至10%或以上。
  不过,尽管提高利率能保障投资者得到更高回报,从而有利于抑制资本外流,但此举也将抑制经济增长,因其提高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借贷成本。
  据悉,俄罗斯今年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去年则增长1.3%,远低于近10年间大部分时候的5%至10%的增长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4日也下调2014年俄罗斯经济增长预期至0.2%。
  同样面临这种两难境遇的还有南非。南非储备银行17日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5.75%,以缓解通胀压力。今年5月,南非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高达6.8%。
  但另一方面,由于受制于制造业持续疲软、财政支出控制和资本回流等因素影响,南非经济增速已连续两年放缓。在此情况下,继续上调利率势必对经济增长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南非储备银行已将该国201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2.8%调降至1.7%。 

  巴西降准保增长

  不同于俄罗斯和南非抑制通胀的主要目标,巴西则把主要精力放在应对疲弱的经济增长。
  巴西央行25日宣布,放宽对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的要求,以此释放130亿美元流动性。按照新规定,银行将被允许使用至多50%的存款准备金,用以提高信贷业务、新增贷款和多元化的投资组合产品。
  此外,该行还修改了计算银行为支付未清偿贷款所保留储备金额的方式,规定计算基于剩余欠款而非总贷款额度。
  法新社报道称,官方预测,此举将释放额外的67亿美元流动性。
  巴西央行表示,新举措旨在改善流动性在经济中的分配,并称实施这些措施主要是由于近来信贷减少的现象有所缓和,债务违约水平相对较低,金融系统风险水平降低。
  该行表示,存款准备金可适当降低的原因是,巴西银行业体系中的准备金总额已从2009年的870亿美元增至近1820亿美元,其中过去12个月中增长了224亿美元。
  另据《华尔街见闻》报道,巴西央行还通过调整对金融机构开展零售信贷业务的最低资本要求,将上述合格金融机构的数量由58家扩大近3倍至134家。
  此次巴西央行公布的刺激措施符合总统罗塞夫希望促进巴西疲弱经济增长的要求。巴西计划部近日表示,2014年巴西经济仅将增长1.8%,低于2013年的2.5%,这是官方首次承认今年本国经济增长将放缓。
  10月的巴西总统大选在即,此次公布的新措施将有利于罗塞夫争取连任。
  另一方面,实施非利率工具的措施也与巴西央行几无利率调整的空间有关。由于巴西通胀压力仍未缓解,巴西央行在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后维持当前11%的利率不变,并表示最近不会降低利率。这让市场对下半年经济前景更加悲观。
  今年5月,巴西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达6.4%。
  据路透社报道,巴西政府和市场经济学家均认为,巴西未来两年的通胀水平将维持在目标区间的中线4.5%以上。
  还有经济学家认为,今年巴西的通胀率可能将十年来首次超过其6.5%的目标上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只是一个起点
· 金砖国家迈出整合全球金融资源第一步
· 金砖国家商业论坛在巴西举行
· 金砖国家2016年前将设开发银行
· 金砖国家和发达经济体正在重新平衡
 
频道精选:
· 【思想】民营经济呼唤更多民营银行 2013-06-14
· 【读书】斯人山巅独观潮 2014-07-28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