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住房公积金应普惠缴存者
2014-07-29    作者:记者 班娟娟/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目前各地楼市普遍低迷的背景下,有地方却在收紧住房公积金政策。据报道,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悄然出台限制措施,将下半年每个月的贷款额度指标严控在10亿元以内。一旦当月额度放完,贷款需求者只能排队等待。
  网民认为,由于大部分人无法自由使用,导致公积金在现实运作中存“劫贫济富”之嫌,而地方政府“以限治缺”势必对刚需者造成进一步伤害。有网民呼吁,加快推动公积金制度实质性改革,保障缴存人合法权益。

  “以限治缺”伤刚需

  “广州准备不限购,但是公积金又限贷。有刚需的,你们没钱就等着;投机的,有热钱就进来。看来,广州市政府真的很缺钱!”网民“puma_ye”说。在不少网民看来,广州公积金“以限治缺”的做法,势必将对刚需性购房者造成伤害。
  事实上,公积金制度久遭诟病。有网民指出,大部分缴存人未使用公积金并非不想用,而是“无力提用”。
  有报道称,据统计,2013年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人中,9%的贷款人使用了约80%的公积金余额,而大约有80%的缴存人仍未使用住房公积金。
  “使用过公积金的人占缴纳的总人数的比例很低,从广东的情况看,只有不到10%的参加者有过按揭,这样一来老百姓的这部分财产得不到保值增值。”网民“唐钧”说。网民“冯海宁”认为,由于不少低收入人群无力承担购房首付,实际上无法使用公积金,如此一来,公积金反而成为中高收入者买房独享的优惠贷款,呈现“劫贫济富”趋势。

  低收益情理难容

  更让网民难以接受的是,作为缴存者,他们不仅要面对公积金的重重支取限制,还要坐视自己账户里的资金只能享有“打了折”的利息收入,而与合理收益“绝缘”。
  “对于缴存公积金仍然付不起首付、或根本不适用公积金贷款的人而言,长达几十年低至1.89%的年平均收益率根本跑不赢真实通胀。”有网民说。网民“今纶”也表示,市民缴存公积金的积极性不高,与收益低关系密切。“从公积金账户里面提走的这部分钱随便放到哪个货币基金里,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并不难”。
  还有网民指出,根据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公积金增值收益要“用于建立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管理费用和建设城市廉租住房的补充资金”。这让本来源自公积金的“增值收益”与缴存者完全绝缘,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权益回归缴存者

  种种弊端引致公积金存废之争。
  “呼吁废除公积金制度,这一当年配合房改而从新加坡引进的制度,已不适合国情。建议针对夹心层,成立有政策支持的住房储蓄银行,外加商业房贷抵税或贴息。其他群体,低端有住房保障,高端则自食其力。”网民“杨红旭”说。
  网民“高尔夫5v”则认为:“废除对员工是不利的,老板不会因为房价高而多发工资,但确需改革。”
  有网民指出,公积金已经严重“变味”,某种程度上成了“私积金”,必须让公积金的权益真正回归到缴存者手中。
  “应该让买得起房的买房,买不起房的可以自由支配卡上的所有现金!而不是有钱的买房,没钱的却不能花自己的钱!”网民“正义的呼声”说。网民“桃花的地盘”表示:“希望公积金可以代缴物业费,对于我们这些工资不高但是比低保标准高的家庭来说,也希望能把部分公积金取出来填补家用。”
  网民“杨孟著”建议,应让公积金制度回归公益属性,规定公积金“增值收益”只能“用于建立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和向缴存者个人派发红利”,让公积金增值收益真正为缴存者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住房公积金成不少地方“小金库”
· 住房公积金的鸿沟不容忽视
· 住房公积金遭遇存废之争:大量职工无法使用
· 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浪费惊人
· 官员称中国存几百个系统管理住房公积金 浪费惊人
 
频道精选:
· 【思想】民营经济呼唤更多民营银行 2013-06-14
· 【读书】斯人山巅独观潮 2014-07-28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