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熊多年 A股或现牛市曙光
基本面向好利率见顶回落 沪指创年内新高
2014-07-29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上证综指五年来历史表现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在宏观基本面预期转暖、市场流动性改善的大背景下,过去的数个交易日中,A股的强劲上扬尤其是大盘蓝筹股的表现,正在引发市场对于“牛市将至”的热议。继中国股市接连数年“熊”冠全球之后,A股能否摆脱多年的疲弱开启新一轮牛市,分外令人期待。

  表现 A股创年内新高

  长期疲弱、令投资者丧失信心的A股市场终于迎来一线曙光。上证指数最近5个交易日连续上扬,尤其是以银行为首的大盘蓝筹股表现强劲,正在让投资者嗅到越来越强烈的牛市气味。
  7月28日,A股高开高走,银行、券商股集体爆发,A股收于年内高位并成功录得五连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51.34点,涨幅为2.41%,收报于2177.95点,盘中创年内新高;深证成指上涨230.54点,涨幅为3.04%,收报于7808.66点。两市全天成交金额3286亿元人民币。
  WIND统计数据显示,7月22日至28日,沪指连续拉出5根阳线,累计涨幅高达6.01%,深成指则累计上涨7.34%。尽管目前对于A股市场到底是迎来一场反弹还是反转存有争议,但多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均对A股市场表达了乐观的态度。
  “蓝筹股的重心将改变下行的格局,整个牛市的氛围正在慢慢形成。”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强调,这是反转,不是反弹,市场会保持“慢牛”,出现一个“真实的牛市”的概率较大。他预计,到今年年底,蓝筹股的重心将有一个双位数的增长。在市场结构方面,绩差股、题材股以及一些小股票的高估情况难以长期持续,疯狂过后必然会有价值回归的过程。
  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则表示,现在看来,A股是不是出现一个中级反弹或者反转还需要观察,但总体上会保持震荡向上的格局,再跌到2000点以下的概率非常小。他还表示,创业板近两年涨幅过大,估值水平已经很高,尽管目前的流动性情况有所改善,但仍然没有摆脱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随着大盘蓝筹股的上涨,资金正在从创业板撤出,有相当一部分创业板企业业绩也低于市场预期,因此一部分创业板股票还会持续调整,但是调整的空间不会太大。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证A股的市盈率(TTM)为9.67倍,市净率(LF)则为1.38倍;深证A股的市盈率则为29.74倍,市净率则为2.65倍,均处于历史低位。“从估值水平来看,蓝筹股已经是全球最低了,很多公司的股价都已经跌破净资产,这种情况在A股历史上也是比较罕见的。”李大霄说。

  动能 基本面与流动性改善助推A股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蓝筹股本身的低估值,再加上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回暖,以及流动性的改善,是近期A股市场表现强劲的主要因素。
  汇丰控股和英国市场调研机构Markit于24日联合公布,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2.0,比6月终值升1.3个百分点,高于51.0的预期,这是连续第二个月制造业指数高于50的临界线,为2013年2月来的最高点。同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则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6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比1至5月提高1.6个百分点,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5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
  向威达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形势异常复杂,二季度以来领导层在各个场合强调要保持经济的合理增长速度,使得大家对经济增速的预期发生了变化。与此同时,二季度以来的稳增长的措施开始逐渐显现效果,近几个月PMI数值持续回升就是例证。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三个月“蜜月期”。“从6月开始中国经济会出现两叠加导致的经济企稳,一个叠加是市场本身的恢复,另外一个叠加是接二连三的政策效应会集中释放,这两个效应决定了中国经济企稳。”他表示。
  在流动性环境方面,A股市场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去年以来,央行先后动用SLO、SLF、定向降准、PSL、再贷款等多种手段,在宽松货币环境、防范信用风险爆发的同时,支持基础建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7月2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隔夜拆借利率为3.3040,一周则为4.0130,3个月为4.7465。李大霄表示,从利率水平来看,去年6月曾经出现银行隔夜拆借利率达14%的情况,目前已经得到控制,真实利率水平正在下移。
  不仅如此,整个市场实际的无风险利率中枢也出现明显下移。来自好买基金的统计显示,7月25日,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20%,纳入好买统计的15只“宝类”产品中,已经有14只的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5%。
  向威达表示,银行、地产等行业估值长期受到压制,与实体经济长期融资成本过高,理财产品无风险利率居高不下有关。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的利率可能已经见顶回落,尽管这种回落可能非常缓慢甚至有所反复,但趋势已经明确,在这种情况下,股市的风险溢价也将缓慢回落,股市低估值和高分红的优势、对保险资金的吸引力正在缓慢回升。

  拭目 期待A股摆脱全球垫底局面

  除了基本面与流动性的改善之外,沪港通日渐临近,也正在强化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转暖的预期。
  7月28日,香港交易所表示,正在为沪港通的启动紧密进行准备工作,但目前尚无具体启动时间表。稍早之前有消息称,沪港通将于今年10月13日正式登场。
  尽管沪港通的具体登场时间仍未确定,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沪港通将给A股市场带来超出想象的巨大影响。来自香港金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经达到了9558亿元,而在2013年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则为8605亿元,也就是说,短短5个月,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就增加了953亿元。
  “沪港通是直接引发了大盘蓝筹股估值修复的行情导火索。”向威达表示。瑞银证券研究部副主管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表示,当前投资者可能都低估了沪港通的能量。未来新增资金可能会布局一些相对中大盘的股票,市场风格转换值得期待。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0、2011、2012年和2013年,A股在全球主要市场中连续垫底,连续四年“熊”冠全球。此次A股市场所展现的强劲反弹,能否带领A股就此走出困境分外值得期待。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目前中国股市正面临20多年来第四次重大投资机会。自1990年至今,中国股市共出现三次重大投资机会:第一次是1990年12月上证指数95点,到1993年2月的1558点;第二次是1994年7月上证指数325点,到2001年6月的2245点;第三次是2005年6月998点,两年半时间冲高至6124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东莞银行A股IPO梦碎 股东拖后腿
· 四大板块强势拉盘 沪指大涨2.5%创近8个月新高
· 本周沪深两市约139亿元限售股解禁
· 多重利好推升A股24日沪指收复2100点
· 蓝筹股觉醒 A+H股联袂上涨
 
频道精选:
· 【思想】民营经济呼唤更多民营银行 2013-06-14
· 【读书】斯人山巅独观潮 2014-07-28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大城市群租乱象丛生藏隐忧 2014-07-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