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流动性过剩是造成国内房价猛涨主因
2014-07-28    作者:关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教授汪滔在该院举办的金融MBA2014年全国金融分享论坛上表示,这些年为什么国内的房价猛涨,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流动性太多。
  汪滔表示,前些年,中国经济增长强劲,人民币币值有上升的动力,但是人民币升值又不利于出口,影响经济增长。政府希望维持比较低的币值,于是大量抛人民币,购买美元。这也是为什么我国家拥有四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原因。
  汪滔指出,一旦买了美元,同时就要在国内放出人民币,造成流动性过剩。“这些年为什么国内的房价猛涨,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流动性太多,而且可供投资的资产太少,造成房价猛涨。”
  汪滔解释说,日本经济腾飞的时候曾经面临同样的问题。日本政府让日元升值,大量国际游资涌入日本,造成国内流动性泛滥,资金纷纷进入房地产,最终房地产泡沫破灭,日本经济出现了停滞。中国吸取了它的教训,不想让人民币过快升值,但是很多问题还是一样存在。一旦有太多的流动性,就会造成流动性大量涌入房地产行业,推高整个房地产价格;如果流动性收缩的话,房地产就会出现下跌甚至崩溃。“房地产是这样的循环,房价越涨,就可以放出更多的贷款,推动房价再涨。反过来也是一个循环,如果房价一跌,抵押物又不值钱,能借的钱更少,反过来抵押物又不值钱。日本这么多年一直没有真正缓过劲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内房价涨国外降息忙 热钱蛰伏中国楼市需警惕
· 国内房价下行趋势未改
· 统计局:国内房价环比下降和持平城市明显增多
· 流动性过剩才是通胀的元凶
· 流动性过剩凸显 中国经济内生性失衡严重
 
频道精选:
· 【思想】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 2013-06-14
· 【读书】砸碎束缚中国企业发展的十条枷锁 2014-07-25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大城市群租乱象丛生藏隐忧 2014-07-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