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呼吁:应打破投资壁垒加大双向投资力度
2014-07-28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在京联合主办了第六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会后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强劲增长的双向投资,将持续为两国创造巨大的经济利益,呼吁今后中美应打破投资壁垒,加大双向投资力度。
  声明指出,强劲增长的双向投资,将持续为两国创造巨大的经济利益,包括增加就业、形成更具竞争力的消费市场。中美双向投资蕴含着继续增长的巨大潜力,其表现之一是,近年来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逐渐超越美国对华直接投资。这一转折要求包括美国领导人在内的各方给予更多关注,采取更为积极的政策,支持继续扩大开放以及投资自由化,以与当前变化的形势和机遇相适应。
  双方代表建议,两国应亟须解决两国市场中现存的、阻碍扩大外商直接投资的壁垒,避免对新的外商直接投资采取限制措施。
  首先,美国应对来自中国投资保持开放的态度,提高美国外国投资审查程序的工作效率,抵制设立经济效益标准以扩大投资审查范围的要求。
  其次,支持中国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措施。大幅度削减或取消对外商直接投资限制及其他影响,包括金融服务、电子支付、增值电信、云服务及快递等在内的市场准入限制,为来自所有国家的及各种所有制的企业带来新机遇,使其能够在中国市场展开公平竞争。
  再次,中美双方可以且必须多做工作,支持双方企业在对方市场开展企业与企业的贸易和投资合作,包括积极扩大和创造双向外商直接投资机遇,明确两国监管条件。双方政府和企业应更多地宣传投资成功案例,加强关于外商直接投资促进增长的积极“作用的介绍”,加深对各项成功实践的理解。
  最后,中美双方都认识到迫切需要采取行动,以满足双向投资领域新趋势所带来的期望。为此,双方应共同推动一些在重要领域短期内可以实现的突破,以保证并推动持续的投资。
  双方代表强调,双方应加强能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金融服务和医疗等领域合作。
  鉴于中美在清洁能源方案和相关企业方面的兴趣,两国政府应致力于确保各自的市场准入。中美两国作为两大主要贸易国,都有责任推广高效、具有竞争力的交通和综合性多形式基础设施,以优化互联互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第四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联合声明
·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投资开放上水平
· 中美在多个能源领域加强合作
·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须创新思维
· 中美达成90多项成果 双边投资协定今年完成文本谈判
 
频道精选:
· 【思想】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 2013-06-14
· 【读书】砸碎束缚中国企业发展的十条枷锁 2014-07-25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大城市群租乱象丛生藏隐忧 2014-07-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