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三家民营银行有望年底挂牌
2014-07-28    作者:记者 蔡颖 实习生 王思颖/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银监会日前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这三家民营银行分别是: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天津金城银行。
  在五家民营银行试点中,阿里和万向集团(浙江地区)发起的、均瑶集团与复星集团(上海地区)发起的两家银行并不在列。截至目前,银监会尚未收到这两家银行的申请方案。对此,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指导这两家首批试点的银行筹建小组加快完善和确定筹建方案,并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杨丽平表示,“筹备期是6个月以内。如果6个月无法完成筹建,会有一次3个月的延期机会,也就是说,最长9个月完成筹建,否则批复文件作废。”
  按照银监会要求,民营银行试点将采纳配合倡议人的轨制,也就是说,每家试点银行的倡议人不得少于2家民营本钱,单个股东的占比也不得跨越20%。但从目前获批的民营银行发起人股权结构来看,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购温州民商银行总股本29%股份;腾讯持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股权比例也达到了30%。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设立民营银行是打破银行业垄断的风向标式的破冰之举。不过,民营银行获批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它们是否能够实现市场化竞争和开展多方业务,还需要央行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共同为其开路,包括征信系统的支持,业务范围的许可等等,因此,要真正实现市场化竞争和多层次的金融服务,还需要一段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腾讯微众等三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
· 尚福林:三家民营银行获准筹建
· 民营银行何时问世
· 精耕细作筑就民营银行“台州模式”
· 首家民营银行获批将落户自贸区
 
频道精选:
· 【思想】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 2013-06-14
· 【读书】砸碎束缚中国企业发展的十条枷锁 2014-07-25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大城市群租乱象丛生藏隐忧 2014-07-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