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源证券联姻申银万国 业内:通过兼并方式做大做强
2014-07-26    作者:柴华 宋林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字号
  被称作中国券商行业最大规模联姻的一起并购案2014年7月25日傍晚终于了揭开面纱。上市公司宏源证券发布资产重组草案显示,申银万国将向宏源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以取得股东们手中持有的宏源证券全部股票。而换股吸收合并后,新公司的总资产将达到919亿元,进入行业前五名。
  
  这场证券业并购第一案将催生出怎样一艘新的领军航母?重组的创新与严谨背后,相关投资者,特别是广大股民们的利益又如何去保障呢?
  
  宏源证券7月25日的公告显示,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将以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重组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两个行业排名都游离在第十位左右的券商企业成为一家人,融合成的必定是行业的又一翘楚。根据介绍,按照2013年的业绩计算,合并后新公司的总资产将达到919亿元,坐上行业第五把交椅。年营业收入8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8.55%,拥有超过300家营业网点,333亿元的客户资金余额,这些数据排名上都将在整个行业登顶。申银万国董事长李剑阁无不自豪地表示,对新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两家公司重组合并、强强联合,我们设计了控股集团公司加证券子公司的独创性的双层架构,努力打造成中央汇集公司金融资产证券化的重要平台。本次重组后,力争到2020年将投资控股集团发展成为以资本市场为依托的国内一流控股集团。将证券子公司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系统重要性的现代投资银行。
  
  经过9个月的缜密设计、磨合,宏源证券董事长冯戎,两家公司内在的特点就决定了这次1+1的结果大于2。能不能1+1大于2,要看两家公司在业务上的互补性和经营上的互补性,经营特点的互补性,这个从停牌以来,包括媒体和业界对我们两家公司的互补性方面的分析应该是非常全面,比如说我们的网点、比如说我们不同业务的线条、比如说我们客户的互补、比如说我们区域性的互补等等很多。我还是想强调一下,其实我们两家的文化虽然各有特点,但是文化也有共通之处,这种文化的整合其实是能否1+1大于2非常重要的因素。同时,两家兄弟公司之间的整合,交易的成本和代价应该是最小的,这个我想也是非常的重要的。
  
  据了解,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申银万国将作为存续公司并申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也就是说,现有的股票代码000562宏源证券将从股市里消失,取而代之的申银万国又将在未来的某个时候以新股的形式走一趟发行上市的流程。这其中涉及投资者众多,尤其是小散户们他们的权益如何去保障呢?申银万国首席战略总监陈晓升对此回应表,在原来的两家公司申万证券的盈利能力是强于宏源证券。那么这一次宏源证券的股票换算大概是2.049股申银万国的股票,他这个意味着宏源证券实际上它的业绩是增厚的,我们测算大概增厚36%左右,这是一个对中小股东利益的保护。这些股票在未来完成交易之后要更换代码,重新在深交所申请上市。这个申请上市等同于新股的上市,上市的当日不设涨跌停板的限制,存在这种溢价的可能。
  
  2014上半年,我国的证券业整合可谓是高潮迭起。重组、上市,券商正在打出一套连环拳,让人应接不暇。对此,资深财经评论员水皮认为,与十年前券商危机中的被动招架不同,这次的券商主动出击,信心十足。
  
  券商联姻的背后,有券商内生发展的冲动,但是起主导作用的,或许是券商母公司着手整合内部资源、构建金融帝国版图的野心。可以预见,证券行业正面临着新一轮的洗牌。究竟鹿死谁手,谁能够成为“有系统重要性”的国际化大投行,中国金融控股集团的发展又将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申银宏源并购案欲领衔金融国资改革
· 券商最大联姻:申万换股吸收合并宏源
· 1.2万亿启幕 A股进入并购大时代
· 证监会修订并购重组两大制度
 
频道精选:
· 【思想】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 2013-06-14
· 【读书】砸碎束缚中国企业发展的十条枷锁 2014-07-25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MH17坠机加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2014-07-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